央广网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将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

2018-09-18 16:18:00来源:央广网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将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央广网上海9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大家好,今天是2018年9月17号,星期一农历八月初八。热烈祝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当模拟的新闻联播画面中两位主持人说出以上文字的时候,观众发出一阵惊叹。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数百人的大会现场展示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

  昨天(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向外界分享了科大讯飞代表中国在人工智能从“能挺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的历史进程中树立的关键里程碑,提出人工智能下一步关键技术突破的方向。

  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三个方向

  本次大会,多位业界领先企业的掌舵人纷纷描绘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蓝图。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发展方向完全符合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的要求。他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今年以来科大讯飞在多项国际权威赛事的获奖情况。其中包括:国际最权威语音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科大讯飞获得10个评测项目中的9项第一,连续13年蝉联全球冠军;2018图文识别挑战赛ICPR MTWI,科大讯飞包揽三项冠军;2018国际最权威语音识别大赛ChiME-5,科大讯飞包揽全部四个项目冠军。

  未来如何发展,刘庆峰指出了三个方向:算法突破,面对小样本、无监督、个性化问题的基础理论持续突破;脑智同飞,脑科学研究和数学统计建模方法深度结合;人机耦合,人工智能系统和人类行为协作的人机耦合方式持续探索。

  用赋能改变世界

  科大讯飞的使命是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如何建设?赋能二字是刘庆峰给出的答案。

  刘庆峰在现场详细介绍了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教育因材施教、健康中国、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成果。

  上海大数据资源丰富,智慧应用广泛、产业门类齐全,产学研用及人才集聚。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上海也实现了多项率先突破,如第一家考试自动阅卷系统、第一家人工智能电信防诈骗系统、第一家刑事案件人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第一家人工智能对脑与脊髓科学研究中心等。科大讯飞目前已经将国际业务的总部放在了上海,刘庆峰表示,希望实现“人工智能的全球开放合作”。

  人工智能的伟大进程和所有人息息相关

  技术领域之外,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需要考虑什么?

  科大讯飞对这个问题也有过深入思考,早在2016年科大讯飞就联合华为、京东、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业界率先发出《人工智能深圳宣言》,其中就强调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引导形成符合人类发展的价值观。

  大会现场刘庆峰更是表示“人工智能不仅仅是单个企业单个科研院所的事情,是整个社会从法律,标准伦理,人文的协同进步。” 

  人工智能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AI+时代,比以往更需要开放、共享、共赢。刘庆峰在大会的最后再次号召“我们共同为之而奋斗和努力”,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编辑: 唐奇云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将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

“大家好,今天是2018年9月17号,星期一农历八月初八。热烈祝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当模拟的新闻联播画面中两位主持人说出以上文字的时候,观众发出一阵惊叹。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数百人的大会现场展示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