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升级在沪实验室为研发中心 全面参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设

2018-09-12 17:33:00来源:解放日报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前,腾讯宣布在上海加码人工智能投入——将原先设在上海的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腾讯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全面参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设。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说:“腾讯将持续加码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发投入,对基础技术研究保持足够耐心,不设绩效考核指标。”

   优图实验室是做什么的?“之前在微信朋友圈流行过的历年军装照、小学生证件照,是优图实验室与天天P图产品团队合作——由优图实验室提供人脸识别等技术支撑、天天P图根据市场偏好设计产品的结果。”优图总经理吴运声介绍。

   优图实验室在2012年就已落子上海,是腾讯三大人工智能实验室之一,主攻计算机视觉这一人工智能的分支领域。自成立起,优图一直强调“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不仅将人脸识别、物品识别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在QQ、QQ空间等腾讯自有数十条产品线中落地,而且为微众银行、福建省公安厅、顺丰、中国联通、每日优鲜、华星光电、中国南方电网等输出人工智能能力。目前,优图的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已应用在医疗、零售、工业、文化等领域。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上海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设,腾讯意识到优图实验室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既有上海市各级政府的支持,又有上海人才高地的支撑,上海丰富的应用场景也为计算机视觉提供了空间。基于此,腾讯将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支持计算机视觉技术基础研究。

   “如果我们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或许将推动人工智能迎来质变。”汤道生说,优图实验室承担了很多基础性研究,相关研发成果将成为很多场景应用的基石,价值巨大。所以,升级为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后,腾讯不仅将在研发资金上全面支持,而且会联合全球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同时,研发中心取得的技术成果也将通过腾讯云平台开放给上下游的合作伙伴。

   优图实验室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是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围绕社交娱乐、工业生产、社会进步、前沿探索四大方向,涉及包括医疗、自动驾驶、工业、零售、办公、文化、社会公益等十大领域的具体应用。

   除了继续深耕具体场景的落地应用,与海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强化基础研究也是腾讯将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后的重要规划。

   腾讯副总裁梁柱透露,目前研发中心已与美国科学促进会官方刊物《科学》系列期刊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共享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资源和信息。(记者 任翀)

编辑: 唐奇云

腾讯升级在沪实验室为研发中心 全面参与AI高地建设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前,腾讯宣布在上海加码人工智能投入——将原先设在上海的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腾讯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全面参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