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江苏交易团准备好了

2018-09-06 14: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姚东明)今天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60天,记者走进江苏交易团、部分进口骨干企业和地方分团采访发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成交意向正在有效汇聚。

  江苏交易团秘书处围绕招商动员、促进成交、活动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做好自选动作,努力把筹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目前,包含13个设区市、省属企业、江苏江北新区和江苏工业园区的16个交易分团,形成了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

  江苏交易团企业报名数量在全国领先

  江苏交易团制定“1246”招商行动方案,“1”就是动员1万家企业和机构报名,“2”就是发动2.5万名专业观众参会,“4”就是围绕智能制造、服务贸易、品质消费、医药医疗等4个有关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进行贸易对接、促进成交,“6”就是组织6000家重点进口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到会采购。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开展组织动员,力求最大限度动员企业参会。通过省直部门、商协会和媒体发动,江苏交易团企业报名数量在全国领先。

  同时,江苏交易团坚持量、质并举,不断提高采购商报名质量,为促进成交奠定基础。一是抓好重点企业报名,列出重点进口商和内贸流通企业名单,每周与已报名企业比对。二是深入摸排采购需求。根据报名企业信息,未来5年意向采购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78家,采购1-10亿元的企业有1416家。对企业参会及采购意愿进行电话访问调查,约1/3报名企业有明确采购意向。三是大力开展展前对接。组织重点企业赴上海参加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等展区的展前供需对接会,开展系列展前洽谈。近期,还将发动各交易分团组织贸易对接活动。通过展前对接进一步扩大博览会影响,提升企业参会积极性。四是积极争取金融支持。

  针对重点进口企业、大型批发零售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贸易企业,全面摸排采购需求,特别是抓住进口代理商这个关键环节,深入挖掘成交意向。分析梳理参展商的行业分布,排出重点企业,通过组织展前对接会、网上对接等方式,提前锁定成交意向。强化成交服务,制定金融服务菜单和采购商手册,提供洽谈翻译,并对重点采购商实行保姆式服务。

  地方分团加强服务亮点纷呈

  距离展馆只有50公里的昆山,已连续七年举办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累计吸引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参展。为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6月昆山就拟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昆山市交易分团,召开了全市组织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议。

  昆山通力电梯工业园是芬兰企业通力集团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和最先进的研发中心,进博会期间将有芬兰企业家100余位到昆山来,这是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将增加中芬两国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合作前景。

  昆山市商务局局长杨世伟表示,下一阶段,昆山将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重点采购商贸易配对。组织重点采购商提前与参展商开展贸易撮合对接,确保实现预期成交目标。二是加强与参展商交流对接。将根据参展企业名单确定重点对接企业名单,力争邀请重要与会嘉宾来昆山访问,举办北欧企业昆山行活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昆山金秋经贸洽谈会和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昆山分论坛等场外配套活动。三是启动昆山在上海对接阵地,将在上海的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内设立对接阵地,预计将10月底前成功打造在上海的推介窗口、宣传窗口和对接场所。四是做好服务保障,认真落实进博会长三角地区住宿保障联动机制,做好江苏交易团昆山驻地的后勤服务保障。

  依托“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昆山积极做好跨境电子商务,在昆山花桥规划了3.22平方公里的跨境贸易小镇,打造以两岸电子商务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跨贸小镇累计引进电子商务企业130家,注册资本近7亿元。跨贸小镇的负责人介绍称,近年来,跨贸小镇先后获批“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试点”等荣誉称号。跨贸小镇共分为新零售展示体验区,物流配套区,产业孵化区等三个区。在体验区,开设了台湾精品馆、好孩子体验馆等项目,努力打造集商品展示、线下体验与销售于一体的核心区。在配套区,数十家物流仓储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配套支撑,邮政速递设立昆山对台邮件处理中心,每年货物量达300万件,货值约3000万美元。在孵化区,依托财智科技园,首期2000平方米孵化场地已于投用,成功孵化了社区集、炫生活等20余家企业。

  在无锡,市场协会全力推进参会报名工作,共申报单位100余个(含商户),申报人数220人。协会会员单位对中国国际展览会知晓100%,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商户参会100%,五大重点市场领导带队参会100%。

  采购企业狠下功夫重在成交

  江苏中行主动跟进省内参会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与参会一万多户采购商主动对接、逐户跟进,实现客户宣传全覆盖。针对省内参会客户的金融需求,江苏中行将提供进口授信支持、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以及涵盖咨询、开户、汇兑、结算、保险等在内的“一站式”产品服务支持,助力省内采购商与境外展商顺利达成合作。进口博览会期间,总行将承办跨境撮合活动,江苏中行将做好客户对接服务,同时选拔100余名英语及小语种翻译人员,做好现场翻译工作。

  舜天集团积极联系长期合作的几十家国外厂商,宣传动员其积极参展,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和销售规模。经过数月以来的持续动员,舜天集团长期合作的钢铁塑料行业供应商日本富士,工业制造行业供应商德马吉森精机、日本大隈、瑞士斯达拉格、澳大利亚安卡,医疗卫生行业供应商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电气、荷兰飞利浦等众多高端大型厂商均明确表态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在8月份江苏交易团组织的83家采购商参加高端装备区展前对接会上,舜天集团派出主要业务骨干参加,在对接会上向客户就江苏省鼓励及扩大进口方面的政策做了宣传解读,并就后期的合作与部分客户进行了前期探讨洽谈,为展期的实际成交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前期充足准备,进口博览会期间舜天集团确保签约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进口合同,采购产品主要集中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领域。

  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将深度参与此次进博会,参与进口博览会的展览及采购合作部分,并在前期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招商工作。同时苏宁作为国内官方组展机构之一,已获批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2018全球智慧供应链峰会”活动,该活动旨在探讨中国持续扩大海外进口对全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带来的新机遇和可能存在的新挑战,以及中外先进的零售业态模式对中外双方贸易市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据悉,苏宁本次在采购方面将瞄准大快消品等进口产品,将它们带入苏宁国内的线上线下平台销售。苏宁方面此前透露:“预计将至少引进1000余种国内市场尚未有销售的进口产品入驻旗下电商平台。”而在苏宁最近发布的2018-2020直采计划当中,将拿出100亿元人民币(约13亿欧元)用于欧洲采购,这意味着苏宁将在轻奢、服装和配饰、保健品、家居用品、快消品等领域的欧洲品牌上加大投资。

  作为本届进博会17家国内官方组展机构之一,苏宁自进博会筹备初期就参与到境外品牌、境外企业参展邀请工作,并将在进博会上设置专门的消费电子与家电展区。目前,苏宁已协助落实了多家国际家电品牌的参展工作,如AO史密斯、惠而浦、能率、阿里斯顿等。

  据悉,此次进口博览会期间,苏宁旗下乐购仕和国米作为参展方进行参展布展。其中,乐购仕将进行APP项目推广(集合了餐饮、交通、旅行、购物、酒店于一体的资源服务平台)、宝山邮轮港模式(为出境旅游用户提供线上预约,到店提货的新服务模式)、供应链服务合作(展示乐购仕向苏宁、天猫平台提供优质的Made in Japan 商品,体现LAOX对日本产品供应链方面整合输出能力)。

  即将在进博会上亮相的“全球智慧供应链峰会”,将围绕中国消费结构及技术升级,就如何完善全球智慧供应链进行充分探讨,向世界各地参展商、国内外采购商展示中国智慧零售渠道先进模式的经验以及中国零售科技在海外品牌落地中国的应用等,最终致力于促进中外企业双方合作共赢。

编辑: 唐奇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江苏交易团准备好了

今天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60天,记者走进江苏交易团、部分进口骨干企业和地方分团采访发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成交意向正在有效汇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