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今日(26日)在沪开放试运营

2018-08-26 12:12:00来源:央广网

梦想医学院吉祥物“布谷鸟”(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央广网上海8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医生看门诊时都要用到哪些器具?为什么有的药是喝的有的是涂的?为什么医生让我拍片子,做B超?做手术究竟是怎样一个过程?住在医院里是怎样的感受?今天(26日),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梦想医学院正式开放试运营。14名首批“见习小医生”走进梦想医学院,开始他们探索医学奥秘之旅。

小朋友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游戏互动(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儿童医学体验馆由“小小专家门诊”、“放射体验区”、“医学小讲堂”、“手术进行中”、“药品性状知多少”、“小病房大学问”等六大主要模块组成,高度还原真实医疗场域,引入高仿真医学器材,开发多款医疗游戏,搭建线上、线下儿童医学科普体验平台,孩子们可以在场馆内参与互动体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和实景学习。

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CT仪器(央广网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提供)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小小专家门诊板块有医生在工作中常用的听诊器、压舌板等器具,学习基础医学常识,孩子们可以通过疼痛体验降低就医过程的恐惧情绪。在放射体验区里,有各种高仿真医学器材如B超仪器、CT仪器以及X-ray仪器;仿真手术室板块则可以让孩子们看到,一台手术需要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等不同医护人员的参与,同时还能通过手术模拟游戏机,“做一场阑尾炎手术”游戏。在模拟大药房板块,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从易到难地区分不同形状的药物。

小朋友在体验互动游戏(央广网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提供)

  另外,梦想医学院设计了多条专项体验路线轮流开放,包括小小柳叶刀专线、生死时速专线、伤害预防专线、手术患儿专线等。今后将针对不同时节、不同医疗热点、不同人群需求,建立一整套儿科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的传递模型,向全民宣传儿童健康教育和预防理念,也让小朋友每次来馆体验都能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更为择期手术患儿开放专项体验。目前,梦想医学院已成功申报成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特色平台建设项目。

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今天试运营(央广网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提供)

  为了保证孩子在安全洁净的公众空间中进行参观体验,梦想医学院还采用了国际最新技术的“等离子空气层流消毒装置”,按照最高等级手术室消毒循环空气,百级空气洁净标准,设计超净环境体验。体验的过程中,让小朋友认识到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从珍惜水,空气,卫生习惯开始的。

儿童医学体验馆预约流程(央广网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提供)

  据了解,该馆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手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坐落于地铁12号线顾戴路站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表示,选址于地铁站内,将医学人文和公共交通完美结合,是希望借助地铁线路无限延伸和快速传播的特点,能将医学科普知识向更多人群、更广阔的空间传播出去。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骏表示,此次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携手,全力打造“梦想医学院”儿童医院科普项目体验馆,精准对接儿童乘客及患儿家庭需求,让儿童医学科普在地铁车站实现“零距离”共享,让公益事业有了“可触摸”的实体,更赋予地铁公共空间全新的功能和意义。

编辑: 韩晓余

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在沪开放试运营

医生看门诊时都要用到哪些器具?为什么有的药是喝的有的是涂的?为什么医生让我拍片子,做B超?做手术究竟是怎样一个过程?住在医院里是怎样的感受?今天(26日),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梦想医学院正式开放试运营。14名首批“见习小医生”走进梦想医学院,开始他们探索医学奥秘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