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喀什,心脏急救不再“遥不可及”

2018-08-23 13:19:00来源:解放日报

   每年,我们的CCU收治五六百名患者,但如果发生心跳呼吸停止,抢救成功率比较低。而这一年,科室乃至医院都大变样了,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带来了先进理念,每一次成功抢救后,哪怕过程再辛苦、再惊险,我们都觉得值了! ——喀什二院副主任医师买买提艾力

   7月19日,是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平凡却又特殊的一天。10时许,在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的例常交班时,一声“抢救”打破了平静。2床患者意识已经丧失,四肢不停抽搐,同时脸上与四肢都呈现重度青紫色,大动脉搏动消失。心电监护提示:逸搏心律!在副主任医师买买提艾力·吐尔逊的指挥下,“三医三护”抢救团队立即到位。1小时不间断的心肺复苏、8次电击除颤后,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律。

   曾几何时,心脏急救在喀什是个“遥不可及”的技术。“每年,我们的CCU收治五六百名患者,但如果发生心跳呼吸停止,抢救成功率比较低。”买买提艾力说,而这一年,科室乃至医院都大变样了,“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带来了先进理念,每一次成功抢救后,哪怕过程再辛苦、再惊险,我们都觉得值了!”

   2017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美国心脏协会(AHA)与喀什二院的三方协作下,“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即“喀什二院急救培训中心”)正式落成启动。从此,新疆喀什地区有了一条专业的 “生命急救绿色通道”,让更多即将沉睡的心,又一次跳动。

   一批急救“种子”发芽远播

   第九批上海援疆医疗专家、瑞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喀什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杨之涛最近很忙。虽说即将要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援建任务回沪,但科室的同仁们却舍不得这位“杨老师”。“他带来的一切知识都是新的,都是国际前沿的,我们真想再跟着他多学些技术。”CCU护士长夏梦君从没想过,自己也能考取AHA导师证书。“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我们CCU的7名医师全部通过基础生命支持(BLS)和高级生命支持(ACLS)课程,14名护理人员也都取得BLS证书,10名获得ACLS证书。更难得的是,CCU拥有3名AHA导师。”她骄傲地告诉记者,培训注重心肺复苏的实际操作、心律失常的评估及处理以及团队间的协作调动能力,连儿科、消化内科和血液科也有医生抢着来学习。

   杨之涛至今还记得刚来喀什时看到的情景:心肺复苏时,有些医护人员的动作如同“揉面团”;若抢救时间一长需要换人手,还会暂停抢救;心律失常、心跳骤停处理方法混乱,缺乏团队协作理念……“不夸张地说,这里的急救理念落后了15年,但心梗、脑梗、肺栓塞、心跳呼吸骤停等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要想救活更多患者,第一步就是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技术。”

   2015年,喀什二院成功创建为三甲医院并积极打造南疆医学高地,急救水平怎能“缺只角”?作为瑞金医院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协调员、课程导师的杨之涛向喀什二院、瑞金医院及AHA提出申请,希望将这个国际授权课程引入喀什地区,当即获得了大力支持。日前,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带队赴喀什二院,又捐赠了一批培训模拟人与自动体外除颤仪模拟机,以期扩大培训范围。

   立项、申请、评估到最终批准,仅短短两个多月。去年11月中旬,11天紧凑的导师课程完成后,第一批7名医护人员形成的“种子”队伍在喀什诞生。艾买提江·卡迪尔医师如今已是AHA培训导师,“就在培训后不久,我们抢救了一名因严重脓毒症而导致心跳停止的80岁高龄患者,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杨之涛带着他们这批“种子”将国际急救技术和理念播散至南疆地区更远的县市:喀什地区巴楚县、莎车县、塔什库尔干自治县以及和田地区、柯尔克孜自治州……截至8月,共培训医务人员259人次,覆盖18个临床科室,培训授证率达98.8%。“以后,那些离喀什二院很远的患者也不怕因路途遥远而耽搁了,国际领先的急救知识送到了南疆百姓的身边。”

   再造流程让急诊“急”起来

   与死神赛跑,是急诊医护人员经常面临的挑战。如何让急诊真正“急”起来,是喀什二院急诊长期面临的困惑。据了解,喀什二院院内危重患者转运死亡率曾高达20%,杨之涛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由于首诊负责制不明确,转运评估不到位等诸多因素,导致一些患者在入院后送往检查的转运途中死亡。“喀什地区幅员辽阔,公路上的车祸创伤患者较多,但这里的急诊科是不能立即输血的,必须收入病房后进行治疗,这对于外伤患者急救非常不利。”他也提到,急诊科、输血科、影像科和检验科室等都不在同一大楼,大大影响了急救效率。

   怎么办?要从源头改变,医护人员的理念势必先要扭转。每月一项的专题整改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着:病历书写规范、心电图培训考试、院感知识培训考试……渐渐地,“急诊速度”变快了,杨之涛更根据瑞金经验,完善落实了8项急诊重症医学核心制度。如今,在输血科、信息管理科与医务部的协调下,一袋袋救命血流入了急诊患者体内,当出现高钾、低钾、低血糖等生命体征危机值时,医护人员也具备了快速进入应急状态的能力。

   形成五级联动医疗资源互通

   今年4月,急诊科接诊了误服防冻液600毫升的患者王先生。在县医院进行催吐处理后,转运至喀什二院的王先生已经出现意识不清、呼吸急促、面色潮红等症状。经评估,患者存在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横纹肌溶解及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立即治疗。

   “正是得益于床旁血液净化技术的建立,患者才能这么快转危为安。”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曲建江说,杨之涛在急诊重症医学科培养了自己的血液净化技术,“ICU患者不能搬离病房,以往都依靠肾脏科医护人员来做,现在我们的医护人员自己也能处理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性肾衰竭了。”

   杨之涛介绍,和长期血透患者不同,急性肾衰竭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往往不稳定,临床情况较为复杂。“上机和下机的15分钟非常关键,如何平稳血流动力学、平衡抗凝血和凝血状态,如何实时观察患者和机器情况,都是必须掌握的诀窍。”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王先生先后接受了床旁1次血液灌流与5次血液透析治疗,第6天,患者渐渐清醒,四肢恢复活动。7月的最后一次复查时,王先生肾功能已完全恢复,肌酐下降至正常范围。他发自肺腑地感激道,“你们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如今,床旁血透技术已在喀什二院急诊科应用60余人次。同时,床旁纤维支气管镜、床旁腹内压测定等重症技术的开展也大大提升了诊疗能力。杨之涛透露,科室两名护士已取得床旁血液净化治疗适任证书,今年还将选派医师来沪学习。

   喀什二院在上海援疆的大力支持下,借助远程医疗平台,逐步形成了五级联动的医疗资源互通的新格局:不仅与瑞金医院等17家知名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还与多家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疆内三甲医院相连接;向县、乡、村级的医院提供远程医疗援助,在加强自身学科建设的同时,帮扶县、乡医院一起提高医疗技术。在杨之涛看来,“喀什二院急救培训中心”的落成是一个新起点,“上海理念正带动喀什速度,两地医护人员将继续共同携手,诠释好生命的意义。”(黄杨子)

   原标题:上海援疆专家带去急救先进理念,帮助喀什二院形成五级联动医疗资源互通新格局

   在喀什,心脏急救不再“遥不可及”

编辑: 韩晓余

在喀什,心脏急救不再“遥不可及”

在喀什,心脏急救不再“遥不可及”,每年,我们的CCU收治五六百名患者,但如果发生心跳呼吸停止,抢救成功率比较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