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消防三伏天练兵:火场炙烤都不怕 还能怕晒?

2018-07-20 10:14:00来源:劳动报

  据《劳动报》报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申城已经入伏,在火场里出生入死的的消防战士也早已全情投入大练兵的状态中。昨天,记者亲眼目睹了“全国模范中队”车站中队大练兵的火热场面。这些平均年龄只有20来岁的小伙子们在坚持每天8小时户外训练后,脱下40斤的装备满头大汗,他们却一脸淡定地说:“连火场都不怕,还会怕头顶的太阳吗?”

  每天坚持8小时户外训练

  上午9点不到,位于望达路附近的一处空地上随处可见来回奔跑的消防战士。原来,这里是黄浦消防搭建的一处临时训练场,专门为三伏天战士们大练兵所用。在队伍中,“全国模范中队”车站中队的战士们练得热火朝天。

  烈日当头,当人们都躲在空调房里避暑之时,消防官兵们依然坚持每天8小时的户外训练。伴随着第一缕晨曦,起床号照常响起,战士们迅速穿戴完毕,火速赶到训练场地,开始一天的训练。

  大练兵练什么?练的就是那些和火场实战一模一样的东西。记者了解到,为更好胜任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职能,大练兵训练的环境与火灾现场遇到的环境极其相似。

  贴近实战人均负重40斤

  “各就各位,预备,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官兵们提起水带蓄势待发。当计时秒表被按下的那一刻,秒钟飞速地旋转着,战士们的双手和双腿也在同样快速运动着。他们必须在1分30秒里完成9根干线水带的铺设、分水阵地的设置,为3把水枪出水提供后方支持。

  新兵小谢刚入伍,来自湖南的他第一次在上海过“三伏天”,在这个科目训练中,他负责出水枪。最终,和战友们一起齐心协力,小谢所在的队伍取得了1分06秒的好成绩。当他脱下头盔,解开作战服的外衣扣子时,整个人像刚刚从水里捞起来似的,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尽管如此,这些平均年龄20来岁的小伙子们却显得很淡定,猛喝了一口水,用袖子抹了把脸后说道:“这天气哪敌得过我们进火场时的热啊。”

  车站中队中队长刘国柱告诉记者,这样贴近实战的训练就是为了能让一线官兵始终绷紧心中的那根弦,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将要面临各种可能突发的紧急抢险救援状况。为此,所有参与者必须全副武装,头戴头盔、肩背空气呼吸机,从头到脚11件装备,人均负重40斤。消防铁军不惧“烤”验

  “心坚如铁,志强如钢”。在这样骄阳似火的天气里,消防官兵们开展着初战快速控火操、枪炮协同灭火操、攀登15米金属拉梯、百米障碍救助操等科目的训练。

  记者了解到,这次消防业务大会操中的楼层火灾救人操中,消防官兵全副武装,密切配合,运用红外线热像仪、多功能担架等装备器材,在水枪的掩护下将70多斤重的假人从四楼短时间内救至地面起点线。百米救助操项目,需要消防官兵们以最快的速度翻越障碍板,攀登独木桥,完成12种救生绳结的制作。虽然这样的训练十分艰苦,但消防官兵们不惧“烤”验,争当名副其实的消防铁军。

编辑: 唐奇云

沪消防三伏天练兵:火场炙烤都不怕 还能怕晒?

据《劳动报》报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申城已经入伏,在火场里出生入死的的消防战士也早已全情投入大练兵的状态中。虽然这样的训练十分艰苦,但消防官兵们不惧“烤”验,争当名副其实的消防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