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胡、版画、瓷器鉴赏纷纷走入化学课堂 华理学子在艺术熏陶中理解科学

2018-04-21 1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赵璐)近一个多月来,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D教106室里,每周都会上演“艺术盛宴”:既能聆听到上海民族乐团二胡首席演奏的华夏声音,也能欣赏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讲述的中国传统美术连环画的发展与创作;既能观摩到私人收藏的精美瓷器,也能听上海著名油画大师讲解油画的绘制技巧……

  然而,汇聚多类艺术于一堂的却是一门与化学相关的选修课——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王利民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大型公益讲座“艺术与化学”,旨在让学生从艺术中感受化学基本原理,透过化学体悟艺术,从而发现生活中的美。

  

  二胡与化学有什么关系呢?事实上,二胡所用的材料,如松香、皮革、弦都和化学密切相关,不同的二胡搭配不同的材质,发出的乐声各不相同。在名为“指尖上的味道”的第二讲中,上海民族乐团二胡首席姚新峰及其团队,不仅为学生讲解了二胡的制作、经典曲目的创作背景等知识,还现场演绎了不同风格的奇妙天籁之音:从传统民乐《良宵》《二泉映月》到影视配乐《葬花吟》《三寸天堂》和《红颜旧》,再到改编的《卡门》《拉丁风情》,或意境幽美,或悲怆婉转,或欢快奔放。

  

  美术与化学似水如鱼,纸张的不同材质要搭配不同的种类的文笔,工笔、写意、水粉、油画等形式的连环画更是化学的别样彰显。笔耕半个多世纪,连环画大师罗希贤创作出版连环画170余部,发表插画若干幅。在“艺术与化学”的课堂上,他现场为同学们绘制出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图,并认真讲解连环画发展历史以及如何创作连环画。

  

  陶瓷的制作分为配泥、成型、配釉及煅烧四个方面,涉及到土的粘性、可塑性、脆性等各方面的物理化学性质。“五大名瓷鉴赏课”上,不但讲解了陶瓷文化艺术的深厚底蕴,现场还有多件珍稀的私人藏品供学生观摩。

  

  “如同没有人会拒绝鲜花一样,同学们同样不会拒绝欣赏艺术!”喜欢绘画和书法艺术的王利民,一直在探索如何将高雅艺术引进课堂,借由文理渗透,让同学们在艺术的熏陶中接受理解科学。王利民说,像这样大师进课堂的教育形式在高校中并不多见,它需要投入很多的社会资源。下一步,他希望凝聚更多资源力量,让课程内容更丰富、课堂气氛更活泼,通过打造精品课程最终让更多学生受益。

编辑: 韩晓余

二胡、版画、瓷器鉴赏纷纷走入华理化学课堂

近一个多月来,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D教106室里,每周都会上演“艺术盛宴”:既能聆听到上海民族乐团二胡首席演奏的华夏声音,也能欣赏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讲述的中国传统美术连环画的发展与创作;既能观摩到私人收藏的精美瓷器,也能听上海著名油画大师讲解油画的绘制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