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切水果”、“打鸡蛋” 沪医院用“游戏训练”引导中风患者坚持康复

2018-04-10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侯金楼)“不知不觉打游戏呢,训练就做完了,”一位脑卒中患者告诉记者,通过“切水果”、“打鸡蛋”等简单但不失趣味的小游戏协助康复训练,和他想象中艰难的康复训练完全不一样。

 

患者在“游戏”中进行康复治疗

  据了解,约4成脑卒中患者急性治疗后放弃或未坚持康复,留下了较为严重的后遗症。医生表示,医学发展让更多患者有康复可能,也让康复的过程相对不那么乏味,人们应认识到康复治疗的重要性,提升重症患者愈后恢复功能、回归社会的可能性。

  “仪器会先对关节和手握力进行评估,推荐训练等级,然后通过一个可调节的上臂支持系统和一个三维运动空间,让患者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功能训练。”据赫尔森康复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培良介绍,这套系统的原理有点像家用的体感游戏,配合训练动作,显示屏上会反馈患者的动作。

  王培良说,传统康复中,上肢不能动的卒中病人,往往需要依赖治疗师进行被动的康复训练。“传统训练单一枯燥,有时难免有痛苦,很多患者半途而废,最终影响了整体功能的恢复。”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临床上有不少类似上肢康复机器人的仪器引入,现代康复技术已较10年前甚至5年前有明显进步,这种相对轻松的“快乐康复”已经让很多患者受益。

 

上肢机器人(评估)训练系统

  赫尔森康复医院副院长周元满表示,临床医疗延长了患者的生命长度,康复医学则承担着增加患者生命的宽度和厚度的重要职责,康复的主旨是减少病、伤、残者的身体、心理、社会的功能障碍,在康复医学走向智能化的今天,将有更多的患者回归生活,提高生命质量。

编辑: 唐奇云

沪上医院用游戏训练引导中风患者坚持康复

“不知不觉打游戏呢,训练就做完了,”一位脑卒中患者告诉记者,通过“切水果”、“打鸡蛋”等简单但不失趣味的小游戏协助康复训练,和他想象中艰难的康复训练完全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