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听说过眼睛也会“中风”吗?

2017-12-05 10:08:00来源:新民晚报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全身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易导致中风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然而大部分人只听说过脑中风,却从来不知道眼睛也会“中风”。眼中风实则为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多见于60以上的老年人,多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眼科专家李文生教授在此提醒,随着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且空气干燥,心绞痛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同样眼病也进入多发期,大家应提高警惕。

  血管不流通,眼睛也中风

  据李文生教授介绍,中老年人血管较硬,缺少弹性,一旦血液流动受阻,加上寒冷刺激使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液流通不畅,如若再加上喝水过少,更会加剧这种情况,形成血栓,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当环境温度骤变时,容易使血管收缩异常,导致脑中风或心脏疾病,如发生在眼底的微小血管的阻塞就是俗称的“眼中风”,如不及时就医,很有可能导致失明。眼中风主要原因就是视网膜动脉阻塞。

  视网膜中央动脉是视网膜内层营养的唯一来源,是供给视网膜营养的总管道,下面有四根分支动脉。一旦总管阻塞了,整个眼前就一片漆黑,如果是分支阻塞了,则会出现某些局域看不见。

  李文生教授认为,“眼中风”与脑中风发病原因类似,一般来说,“眼中风”在发病前有一些先兆,如一过性失明、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等,此时最好是马上到医院就诊检查。其最重要的症状就是无痛状态下视力的急速下降。有的患者本来眼睛好好的,表面看没有眼红及眼病,没有任何异样,但一觉醒来却突然发现眼睛看不见东西了;也有患者感觉眼前变暗,最后是一片漆黑。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有单眼阵发性黑蒙症状,视物模糊,数分钟后逐渐恢复,可多次反复发作。“眼中风”多是一眼发作,也有双眼同时发作,有些人是一只眼睛发作失明了,另一只眼又跟着发作。

  如果抢救不及时,“眼中风”的致盲率极高。“眼中风”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此外,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造成夜间血压过低,也是“眼中风”的诱发因素。对年轻患者来说,多与外伤、偏头痛、心脏病、凝血功能异常和眼部异常等相关。

  高血压患者尤其需要注意,由于寒冷引起血管收缩,使原本已经超过正常水平的血压进一步增高,容易造成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所以,对于糖尿病以及高血压患者来说,控制血压、血糖是首要任务,眼科随访必不可少,需注意眼睛内部的变化,及时发现,及时控制。

  眼中风的危害:

  可能造成永久性视力丧失

  眼中风有哪些危害?李文生教授说,视网膜动脉一旦发生阻塞,就会发生严重的视网膜缺血缺氧,影响视网膜的新陈代谢,严重影响视功能,甚至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丧失。但由于“眼中风”发病时并没有眼红及眼痛等眼病的症状,给人造成“问题不大”的错觉,错失治疗时机。同时,由于该病多发生在老年人中,所以老人往往以为是老花眼、白内障或糖尿病眼病等疾病所导致,以为是“常见现象”而延误了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一般而言,视网膜细胞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抢救要尽早,需在90分钟内进行。24小时内积极治疗也有一定作用。可是,由于视网膜动脉阻塞引起的视力下降是无痛性的,无声无息的,而人眼视物范围双眼有重叠,因此有时候,患者若不能及时察觉病变的发生,贻误了最好的治疗时机,而导致视力的永久丧失。

  另外,眼中风也会带来并发症,其中继发青光眼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发病率约为1%,多数于动脉阻塞后4~10周发病。视网膜动脉阻塞后,视网膜缺氧缺血,可诱发新生血管形成。李文生教授指出,这种青光眼是难治性青光眼的一种,有些患者常因抗青光眼治疗无效,为解决剧烈的眼痛而进行摘眼球治疗。

  李文生教授提醒,近来上海地区寒潮频发,气温变化很大,喜欢户外运动的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在户外运动前要注意热身,不要骤寒骤冷,谨防血管痉挛引发疾病。另外,有心血管病的老人要注意检查,以便发现原发病变。

  ■专家简介

  李文生

  教授、留美学者 博士及博士后导师

  临床擅长:各种疑难复杂性白内障手术;各种疑难复杂性视网膜疾病;超高度近视眼;葡萄膜炎及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吴瑞莲)

编辑: 果君

你听说过眼睛也会“中风”吗?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全身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易导致中风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