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问计之六:上海自由贸易港将如何探索

2018-01-27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7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 杨静 傅闻捷 唐奇云 韩晓余 林馥榆) 在上海市人大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自贸试验区“三区一堡”。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连日来,在上海“两会”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从各个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方怀瑾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这位老港口人表示,对于上海自由贸易港,企业是期盼已久。他希望自由贸易港的探索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口岸效率,进一步开放航运市场,从而发挥我们在新一轮国际化过程中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作用。他还建议不仅要货畅其流,还要让钱流动起来,促进资金流通,进行相关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近期,洋山深水港四期全自动码头已经投入使用。他希望智慧港能够与即将到来的自贸港能够良性互动,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推动自由贸易港的探索更快见效、更见成效。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龙宇公司总裁徐增增指出,在企业税赋水平上,上海自贸区明显高于香港和新加坡自贸区,建议上海自由贸易港仍可进一步降低税赋水平,提高纳税便利化程度。同时,要将“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真正做实。在确保生态安全、经济安全的前提下,建议自由港一线放开监管,企业无须申报。监管部门退到二线采取嵌入式监管方面利用大数据,根据信息流、物流等锁定风险疑点,进行抽检。立足于“单一窗口”的平台功能,将涉及贸易监管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支付等相关监管部门接入“单一窗口”作业平台,实现集约式、一站化的高效管理。
  民盟上海市委则提出了防控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潜在金融风险的提案。提案指出,自由贸易港面对金融风险,不能依靠简单通过直接管制或行政性手段应对,只能通过组织创新、技术手段等途径,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来防范和管理风险。提案建议:设立“上海自由贸易港金融监管局”,把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职能合并在一个监管机构内,以提升自由贸易港金融综合监管效率和能力。同时加强自由贸易港内金融市场建设,在自由贸易港内设立现有各金融市场的自贸港版或“国际板”,建立起天文量级的超级“资产池”,来容纳海外人民币和国际货币的投资(投机)需求。提案还建议,建设智能化电子信息系统实现对自由贸易港贸易、金融活动的有效监控,并制定非常规监管措施预案,应对突发性、大规模或者恶意的金融市场攻击。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指出,自由贸易港与自贸试验区相比,在管理理念、对象方式、体制、发展定位等方面将发生重大转变。先立法后设区已成为国际上设立运行自由贸易港的惯例,比如新加坡制定了《自由贸易园区法案》,对自贸区的定位、功能、管理体制、运作模式、优惠政策等进行了全面的规定。
  为此,严伟建议,上海应首先制定自贸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明确其性质、地位、功能等根本问题,调整暂停不适用法律法规。
  其次,制定口岸监管法律制度,建立集约化管理体制。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外管、工商、税务等的高效监管。第三,制定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财税制度;建立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心的金融管理制度;制定离岸税制,按照企业国际业务、国内业务、个人所得税以及重点产业领域分类,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制度。
  对标相关的国际通行政策,促进自由港的功能集聚、产业升级和作用发挥,上海市工商联进一步提议,继续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发挥作用。这项提案提出多项建议:1、进一步推动政策创新和升级更迭。在自贸区率先探索工商登记改革,解决跨界企业实际困难,扶持企业创新业态,设专项政策予以管理。加快复制推广目前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有效探索。2、不断增强政策透明度,推行精准施策。3、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形成制度制定、执行(宣传)、评价闭环系统。4、建立“一带一路”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在谈及上海自贸区试点时,首先明确的是“自贸区,意味着先行先试,意味着快速和高效”。陆方舟表示:“我们政府要在‘速度’上做文章,通过开办企业、施工许可、通关贸易等的提速,体现自贸区的加速度。与此同时,自贸区的发展在‘快’的前提下,首先要‘好’,比如说服务要优质、法治环境要改变,以此更好提振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探索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同时更加注重联动改革,进一步释放制度创新的红利,特别要注重自贸试验区与全市改革、科创中心、以及金融中心的联动。
  智慧凝聚,力量汇聚,上海自由贸易港呼之欲出,令世界期待!
编辑: 林馥榆

“两会”问计:上海自由贸易港将如何探索

在上海市人大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自贸试验区“三区一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