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问计之一:“家门口的好学校”在哪里?

2018-01-22 2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2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 杨静 韩晓余)这几年,上海“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了。市教委公布的2016年“绿色指标”测评数据显示,上海小学学业水平优质均衡程度不断提高,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家庭的学生学业成就较为均衡。从达标率看,连续几年上海小学生在语文学科和数学学科上的达标率均在99%左右,处于高位水平。从区际均衡看,由区级层面的因素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小学语文比2014年下降5.1个百分点,小学数学比2014年下降1.8个百分点。从校际均衡看,由学校层面的因素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小学语文比2014年下降2.6个百分点,小学数学与2014年基本持平。从学生群体看,男女生、上海户籍和非上海户籍学生的语文、数学学业水平达标率均超过98%,无显著差异;从家庭经济社会背景的影响看,学生的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在变小。这些数据表明:上海近年来实施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郊区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市、区两级新优质学校集群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82所,约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5%。
  市政协委员朱乃楣是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从不起眼的学校到新优质学校,从家长看不上到社会都认可,学校的变化是上海教育均衡发展的缩影。在她看起来,家门口的好学校需要更多的家长喝彩。全社会都要来关心新优质学校的建设,肯定它的成长进步,摘掉有色眼镜给它一个客观的评价。新优质学校成为主流,社会评价发生根本变化,真正的素质教育就能开出绚丽的花朵。
  2014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整体通过国务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标志着上海义务教育步入了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的发展新阶段。为破解市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上海近年来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联动发展机制,激发学校变革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整体提升城乡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目前,上海已经实施城乡统一的“五项标准”:一是完善学校建设标准,重点是做好“一场一馆一池”(学生剧场、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池)建设和改造。2016-2017年年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和维修“一场一馆一池”项目269个。二是优化学校教育装备配置,重点是加强中小学创新实验室、中小学图书馆和安全教育共享场馆建设。2016-2017年累计完成设施装备项目1535个。三是加强学校信息化环境建设,重点是优化学校信息化教与学的环境。2016-2017年累计有733所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9259间教室建成互动式多媒体教室,为教师累计配备移动终端30757台。四是统一城乡教师基本配置标准,重点是加大优质教师统筹力度。1219所学校实现小学至少1名、初中有5%高级职务教师的目标,其中嘉定、徐汇、青浦、金山等区100%达标。五是统一城乡学校生均经费标准。2017年起试行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其中普通小学每生每年23500元、普通初级中学每生每年29000元。
  无独有偶,政协委员、上海华垒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华也对教育均衡十分关注,他带来了《关于上海义务基础教育校际均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指出,上海基础教育当下最根本的问题是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他提出了整体规划、多方参与、项目引领、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上海通过委托管理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已实施五轮,累计托管农村学校208所(次),覆盖班级4400个(次),惠及学生约16万人(次),一批郊区义务教育学校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学生和家长对委托管理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1%和92%。从2017年起“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每三年实施一轮,包括郊区义务教育学校精准委托管理和城乡学校互助成长项目两项核心内容,努力形成城乡学校合作共进的新格局。首轮精准委托管理42所、互助成长项目34所,覆盖全市所有郊区。
  客观地说,上海四分之一的学校已经入列新优质学校,“家门口的好学校”已经有了一定的数量。但另一方面,市民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对选择学校的焦虑却依旧强烈。我们希望在上海“两会”上听到更多代表、委员对于教育发展的真知灼见,推进上海教育取得均衡发展的更多成果。随着上海的新优质学校越来越多,让市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实在,从而老百姓美好生活、优质教育的需求得到真正的满足。
编辑: 唐奇云

“两会”问计:“家门口的好学校”在哪里

这几年,上海“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了。市教委公布的2016年“绿色指标”测评数据显示,上海小学学业水平优质均衡程度不断提高,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家庭的学生学业成就较为均衡。从达标率看,连续几年上海小学生在语文学科和数学学科上的达标率均在99%左右,处于高位水平。从区际均衡看,由区级层面的因素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小学语文比2014年下降5.1个百分点,小学数学比2014年下降1.8个百分点。从校际均衡看,由学校层面的因素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小学语文比2014年下降2.6个百分点,小学数学与2014年基本持平。从学生群体看,男女生、上海户籍和非上海户籍学生的语文、数学学业水平达标率均超过98%,无显著差异;从家庭经济社会背景的影响看,学生的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在变小。这些数据表明:上海近年来实施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郊区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市、区两级新优质学校集群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82所,约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