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答复上海消保委针对“降频门”事件查询函 部分消费者不买账

2018-01-20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苹果手机陷入了“降频门”风波。所谓 “降频”,就是有用户发现,一旦更新了苹果手机的操作系统,手机流畅度明显受到影响。此前,苹果官方回应表示,现有的锂电池在低温、低电量、长久使用后必将无法提供更好的性能,严重的情况可能会导致手机意外关机,因此苹果通过人为降频来降低功耗,从而提高续航和缓解电池衰老。

  最近,在接到大量消费者的相关咨询和投诉后,上海市消保委在本周一(15日)向苹果公司发出查询函,要求对方就导致手机性能下降的原因、补救措施、更新方案以及如何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等四个问题给予答复。根据《查询函》的要求,昨天(19日)是答复查询函的截止时间,苹果公司给出了怎样的答复?消费者是否买账?

  昨天下午,上海市消保委表示,苹果公司在18日已经派专员当面提交了针对“降频门”事件查询函的书面答复,19日又通过微信提供了苹果CEO库克对此事公开表态的文字内容。

  在书面答复中,苹果公司对软件更新可能造成的手机运行速度变慢的原因和现象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其中提到,在iOS 10.2.1中包含了一项软件更新,其目的是用来改进峰值负载下的电源管理,以避免iPhone 6系列的手机意外关机。在iOS 11.2推出时,这项功能也被拓展到iPhone 7和iPhone 7 Plus。苹果公司同时表示,该功能的目的只有一个,即防止意外关机、使iPhone可以持续运行。对此,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认为,更新产生的不利影响应当告知消费者,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按照消费者一般的理解认知来看,系统升级一定是改善使用效果,包括性能、速度等。但是升级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应该向消费者解释清楚。”

  在她看来,在未告知且未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手机性能降低,无疑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在实际使用中,不少消费者并不会将手机不流畅和软件更新联系起来,甚至至今可能还蒙在鼓里。陶爱莲指出:“按照中国消费者权益法的规定,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经营者必须保障。尽管这次‘降频门’事件,从绝对数而言不如我们之前的投诉多,因为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未必发现原因。”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苹果公司将导致手机性能降低的更新与其他更新捆绑在一起向消费者推出、使消费者在更新时无法选择的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侵犯了自主选择权。

  对此,苹果公司在答复中还表示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来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权与自主选择权。

  在苹果CEO库克的公开表态中,他提出了具体方案,苹果将以非常低的价格帮助有需要的消费者更换电池,下个月还将发布一项软件更新,让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机电池的健康程度,同时也可以自主选择关闭苹果手机控制性能的功能,“我们在下一个iOS版本中增加了新功能,用户可以查看手机电池的健康程度,大大提高透明度。在更新系统后,我们会提醒用户,为保证手机不意外重启,我们将略微降低手机的性能;如果用户不想控制性能,可以选择关闭这个功能。”

  根据库克的方案,用户通过更换电池提升手机性能的价格将从79美金减少到29美金,同时还可以查看电池的状态,自主选择开关性能控制功能。对于苹果公司的这一表态和更新方案,上海市消保委表示肯定,并将继续关注。陶爱莲表示,近期苹果公司还将派相关专业团队就新的软件更新、改进措施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与上海市消保委进一步沟通,“我们也建议苹果公司的承诺包括回应的问题,能够尽快具体化,并且落实到位。对于苹果公司承诺将上线新的软件系统,而这个系统能否根本上缓解或者解决消费者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会持续跟踪和关注。”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对于苹果给出的答复和方案,不少消费者却并不买账。消费者赵先生就表示,长期使用性能降低是苹果诟病已久的老问题,“苹果公司用升级软件来要求用户更新硬件的手段,已经不是新戏法。明明买时间不长的手机,几次升级之后就卡得和砖一样,电量也蹭蹭往下掉。这让大家不得不把用得不久的手机换掉,去更新换代硬件。”

  苹果手机老用户齐先生也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苹果给出的方案只是治标不治本,“我对苹果公司的做法很失望,他们想让软件升级促使手机变卡,目的是为了让用户购买新的苹果产品。更换电池是一种很推搪的做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此,陶爱莲也呼吁,尽管给出了补救措施,但是要真正赢回消费者信任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自身的质量,“特别是针对这两年消费者反映特别多的手机电池耐用问题,我们希望苹果公司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编辑: 唐奇云

苹果答复沪消保委针对"降频门"查询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苹果手机陷入了“降频门”风波。对此,苹果公司在答复中还表示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来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权与自主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