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44座科普场馆观者盈门 申城游客追着科学跑

2017-10-08 12:02:00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申城游客追着科学跑

  上海自然博物馆为观众准备了一场超乎视觉体验的原创天文主题巡展“星空之境”。袁婧 摄

  国庆中秋黄金周,上海共有44座专题性科普场馆开放,对于带娃出游的家庭,这些增长知识的趣味科普场馆是个不错的选择。记者发现,节假日内,人们追逐科学的兴趣高涨,以沪上老牌科普场馆上海科技馆为例,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参观客流达13.9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8.48%;电影观众达3.38万人次,同比增加32.55%。

  “老场馆”里看新展

  这个假期,上海自然博物馆B1层临展厅,为观众准备了一场超乎视觉体验的原创天文主题巡展“星空之境”。全球知名星空摄影师的110余幅摄影作品、载誉世界的超高精度星象仪、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中展示的苏绣作品“蟹状星云”、新疆阿勒泰陨石等展品,共同打造宇宙大观。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展览自9月26日开放以来,每天参观者达2000多人次,游客最高峰出现在10月5日,达5800多人次。与往年相似,假期中间段游客最多,是假期头尾参观人数的两倍,且以外地游客为主。

  月有阴晴圆缺,鱼有“鲀鲀圆圆”。上海海洋水族馆为游客找到了和月亮特别有缘的鲀类鱼。它们擅长“身体改造”,时而膨胀、时而泄气的鱼身,仿佛是在应和悬在天际的圆月与新月一般。

  说到鲀类鱼,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有“绝命毒师”之称的河鲀,其实鲀类家族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此次场馆三楼“鲀鲀圆圆”特展区集中展示了十余种鲀类鱼。它们中有身怀绝技的“毒场高手”、有色彩明艳的“时尚达鱼”,还有脾气古怪的“求爱高手”。各类鲀鱼欢聚一堂的盛况,在国内水族馆展示中亦属首次。

  小众场馆里有新意

  国内科技馆不少,但以“生态”命名的专题科技馆,崇明区是第一家。走进崇明生态科技馆,映入眼帘的就是弧幕投影《一沙一世界》,通过影片,观众可以了解崇明岛是怎样从一粒沙子发展起来的。在“世界著名生态系统”展品前,人们只要头戴耳机,将耳机线连接到身前的地球仪上,就能“按需聆听”全球13个著名湿地的语音介绍。“欢乐的鸟鸣”是金牌展品,只要踩中地板上的鸟类图案,相应种类的小鸟就会“飞”出鸟屋,并发出鸣叫声和你“打招呼”。

  “彩虹鱼”深海科普体验基地今年刚入选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它依托上海海洋大学,与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开放区域包括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1号楼和彩虹鱼公司7号楼,总开放面积超过4900平方米。在这里,观众既能看到各类海洋装备模型、深海生物样本以及深海大数据中心,又能看到忙碌的科研工作者身影,而他们手头的工作并非模拟,而是真正进行着的前沿科学研究。

  你或许看过电影 《查理的巧克力工厂》,在黄浦江畔,也有一座珍得巧克力剧院。这是一座由百年老纺织厂的棉花仓库改建而来的双层建筑。在这里,观众可以见证从可可原豆到成品巧克力的全制作过程。一路上经过巧克力知识走廊、巧克力喷泉、巧克力切片机等,甚至可以品尝到100多种巧克力。而在制作巧克力的原料中,你会发现不少全新的混搭组合,比如薰衣草、茴香等奇特原料。(沈湫莎)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游客;场馆;彩虹鱼;混搭;生态

国庆黄金周申城44座科普场馆观者盈门

上海自然博物馆为观众准备了一场超乎视觉体验的原创天文主题巡展“星空之境”。袁婧 摄  国庆中秋黄金周,上海共有44座专题性科普场馆开放,对于带娃出游的家庭,这些增长知识的趣味科普场馆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