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相聚共话“学术出版与国际影响力提升” 以文化软实力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

2017-05-17 21:52:00来源:央广网
同济大学学术出版成果展
  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学术出版与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论坛今天(17日)在同济大学举行,“同济大学学术出版成果展”在该校图书馆同时揭幕。作为该校建校11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国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这一领域的最新思考与实践。
  学术出版,是体现一个国家、民族科学和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主要载体。论坛当天,同济大学出版社与世界知名的艺术、设计类图书出版发行商——英国ACC出版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借助该出版集团在欧美地区拥有的深厚出版资源和立体化发行渠道,双方将共同开拓外文图书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和发行。

同济大学出版社与英国ACC出版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步,如何搭建并依托高校学术出版“走出去”平台,将我国的优秀学术成果、前沿科技理念、新颖学科创造真正传播出去,提升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针对这一议题,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英国ACC出版集团总裁保罗·莱瑟姆等多位国内外专家结合行业、学科趋势,并基于自身实际经验,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见解。
  据了解,近年来同济大学出版社将学术出版“走出去”作为重点发展板块,积极拓展与国际专业出版机构合作,依托同济大学在城市建筑、土木交通、德语与欧洲文化等学科领域的优势,探索“国际组稿、全球发行”。就在不久前,同济大学出版社和全球最大的科技出版集团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就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城市地下空间出版工程》大型学术丛书的版权输出、英文版图书出版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在会上表示,为达到学术出版更好“走出去”,需要加速推进内容创新、平台渠道、专业人才、出版融合这四大方面,在全球布局线上线下互通渠道,打造综合文化中心的构建。著名出版人聂震宁认为:“‘走出去’和‘引进来’是相互的,这是一种国际思维的体现。”
  在他看来,当前中国图书出版走出去呈现良好态势:一是版权贸易逆差正在逐年缩小,我国向欧美国家输出的版权数量逐年攀升;二是从一般内容的输出引向文化、学术内容的输出;三是海外布局初具规模,形成一批“走出去”战略支点,内容生产和渠道销售覆盖更广,本土化深入推进,传播力、影响力上升;四是中外力量联合,凝聚了一批知华、友华、亲华的海外知名人士,推动图书进入国际主流社会。
  不过聂震宁同时指出,学术图书走出去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版权贸易尚不平衡,学术图书营销渠道依然不畅,作者队伍国际层次不高,出版队伍国际化程度不高,政策扶持力度尚显不足,学术走出去融合发展步伐较慢等。对于这些问题,聂震宁建议从以下四个方向进一步探索改进:其一是重视、优化布局。要形成差异化和重点布局,比如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交流和合作;其二是坚持学术为本、内容为王。建立国际视野,精心打造内容,能够生动反映当代中国价值观,形成学术出版的中国特色;其三是强化政府主导,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践表明,政策的有效实施是中国出版走出去的重要推动力;其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多种途径走出去。要继续推进本土化战略,加大国际合作出版力度,同时推动数字出版走出去,还要努力介入国际评价,尤其是学术图书的专业评价。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专家相聚;共话;学术出版与国际影响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