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师大中文系面向中学推出“丽娃中文讲堂”

2017-05-17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服务中学人文和文学教育,华东师大中文系在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支持下与该校附属中学、上海市重点中学共建开设“丽娃中文讲堂”。
  “丽娃中文讲堂”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开展,由中文系组织一批优秀中青年学者面向每所共建中学每学期开设5—10场次讲座,讲座内容以中国传统文学、文化为主,兼顾现当代文学与文化、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等,讲座内容力求贴近中学生实际,能够引起中学生兴趣,切实提升中学生人文素养、文学素养。首批将由十二位主讲教师到共建的华东师大附属第二中学(紫竹校区)、曹杨二中、延安中学、市西中学、川沙中学、华东师大附属周浦中学进行讲授。
  “丽娃中文讲堂”首场讲座3月30日下午在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拉开帷幕。主讲人竺洪波教授以“在‘好玩’的背后——《西游记》价值重评”为题,围绕《西游记》游戏性背后隐藏的文学价值,对文本进行了解读,引起了在场的280余名高一、高二学生的共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月5日下午,查正贤副教授前往曹杨二中开展了以“论语:孔门师徒的情谊、人格与思想”为题的讲座。讲座中,查正贤副教授通过列举文献资料,将两千六百年之前孔门师生的日常言行和学习行旅展现在学生面前,带领学生品味《论语》中蕴含的值得我们传承千年的深邃思想、丰厚意藴和动人情谊。

  2017年4月5日下午,吕志峰副教授赴川沙中学面向高二年级450名学生,进行了题为“汉字与中国古诗文学习”的讲座。在讲座中,吕志峰副教授着重讲解了汉字的结构和发展过程,对学生更好地理解古诗文用词起到了促进作用。讲座结束之后,吕志峰副教授与学生开展了积极热烈的互动,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4月20日下午,徐默凡副教授基于青少年思维活跃、思想前卫的特征,对华师大附属周浦中学的高一学生开展了题为“漫谈网络语言表情包”的讲座。徐默凡副教授列举了目前广为流行的表情符号,系统阐释了其起源、内涵及流通范围,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网络语言背后所蕴涵的社会心里状态。4月25日下午,延安中学邀请曹洁副教授对高二学生开展了“古音古韵,诗意世界——谈谈古音方言与诗词欣赏”专题讲座。曹洁副教授在讲座中着重强调古诗词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功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展现了古诗词的语言美和形式美,引领学生走进诗意的世界,为繁重的课业增添了一抹亮色。4月27日下午,王冉冉副教授来到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面向高一160余名学生进行了题为“解‘毒’《红楼梦》”的趣味讲座。王冉冉副教授纠正了现下流行的对《红楼梦》的误读,通过展现《红楼梦》内容的直观性和趣味性,绘声绘色解读了其中蕴含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阅读方法和阅读兴趣,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华东师大;面向;中学;丽娃中文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