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大学人人微节约 师生共餐互促进

2017-03-26 1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上海大学开展以“人人微节约”为主题的“光盘行动”,他们发挥学校没有专设教师餐厅的优势,在师生共餐的过程中,倡导校内师生文明就餐,不仅教学相长,而且互相促进,从而营造勤俭育人氛围。详细情况连线央广驻上海记者吴善阳。
  上海大学每天有4万多名师生员工分别在校内的6个食堂就餐,没有专设的教工食堂,在“人人微节约光盘行动中,“师生共餐”的形式让学校老师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不仅教学相长,而且互相促进,从而营造勤俭育人氛围。水秀食堂是上大最具人气的食堂,由于靠近教学区域和教师办公区域,上完课的教师和学生都会在这里就餐。在“光盘行动”大学生调查团对对“人人微节约”活动随机抽查过程中,教师都做到了光盘。刚刚吃好的上海大学直属总支书记陈志宏表示,老师在什么地方都应该起示范作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直说到现在,生活好了,但是光盘行动还有必要继续。理学院曹卫国教授说,每天中午都在食堂吃,晚上一个礼拜有个两三次。他每次总是按照实际需要点,荤素单配,吃不了也是浪费,点得味道清淡点、份量适中些。文学院聂林媛老师说,光盘行动不光是老师和学生,每一个公民都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她对食堂的饮食安排比较清楚,一定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吃饭,要能够光盘,杜绝浪费。
  上海大学发动师生员工全员参与“人人微节约”,团委、学生会通过微信、微博手段发动,在微渠道参与,每个学生从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做起,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为了配合光盘行动,食堂在许多细微之处做好提醒和警示,四个一份的可以只买两个,面条浇头也可以两种混搭,“空碗自助添饭”制度也约束了用餐者的浪费行为。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介绍,学校开设了大国方略的通识课,粮食安全也是宣讲国家大政方针的内容,让老师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粮食安全责任和节约意识,整体营造环境育人的氛围。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大学;人人微节约;师生共餐;互相促进

上海大学人人微节约 师生共餐互促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上海大学开展以“人人微节约”为主题的“光盘行动”,他们发挥学校没有专设教师餐厅的优势,在师生共餐的过程中,倡导校内师生文明就餐,不仅教学相长,而且互相促进,从而营造勤俭育人氛围。详细情况连线央广驻上海记者吴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