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工大机器人多款文旅机器人亮相IAAPA亚洲博览会

2019-06-13 2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6月12日,由IAAPA(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主办的IAAPA亚洲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简称:HRG扬州科创中心)作为受邀参展商,携鳄鱼机模、罗汉机器人等数款机器人及文旅科技产品集中亮相。

  作为专为亚太地区的景点专业人士而设的顶级国际商会,2019年IAAPA亚洲博览会净展览面积达13000平方米,吸引了超过8500位来自6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景点行业人士前来参展。

  鳄鱼机模外形逼真 无线控制灵活爬行

  在HRG扬州科创中心展位,一个外形逼真的鳄鱼机模让现场很多观众又惊又喜,惊的是它外形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喜的是它5个自由度的灵活“舞动”。这款鳄鱼机模是HRG扬州科创中心今年新推出的文娱产品之一,它头部能上下左右运动、嘴巴可以自由开合、四肢和尾巴也能像真实的鳄鱼一样摆动,而且无线控制的特性使它还能够自由的爬行。

  在机器人领域尤其是仿真机模领域,机械结构在动作上的生硬性是一个长久存在的问题,HRG扬州科创中心机模实验室研发制作的鳄鱼机模采用了柔性关节摆动技术,通过连杆式的结构高度还原的鳄鱼尾巴,可以柔性的摆动;硅胶仿真外表皮更是赋予了机械骨架与电气控制柔软、细腻的特性,使鳄鱼机模无论在运动的协调性还是在外观的视觉仿真程度方面,都达到了同类机模垂直领域内领先的水平。该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主题乐园、场景演出、影视道具等。

  鳄鱼机模

  小象机模憨态可掬 万向柔性科技赋予

  小象机模同样由HRG扬州科创中心机模实验室研发制作,采用了万向柔性装置及控制技术,首次尝试选择气动肌腱应用,在运动过程中增强了小象动作的柔和度。该机模共有4个自由度,可以实现头部的低抬及摇摆,耳朵和尾巴会随着情绪的变化做出动作。

  与鳄鱼机模的尾巴类似,小象机模在研发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最大程度的模仿出真实象鼻的动作。对此,研发团队在这款小象机模的鼻子上采用了柔性的摆动机构,模拟出了真实象鼻灵巧的回卷动作,而且卷曲的幅度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属于较大的,该项技术也在国内相关技术垂直领域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另据了解,小象机模可以配合剧情和场景的需要表现出不同的效果,从而实现机模的舞台化表演。

  小象机模现场

  互动机械矩阵装置 客户互动体验引关注

  在IAAPA亚洲博览会现场,还有一个可以互动的墙面也是体验者云集,可谓人气十足。该款产品名为互动机械矩阵,由HRG扬州科创中心音视频演绎实验室自主研发生产,可广泛应用于商业展览、互动演出等场景。在现场,体验者在线上APP端输入图形或文字过程中,矩阵墙上的小方块可以相应的凸起显示图像或文字,实现实时同步互动,待输入完成以后,也会出现相应的自选图形和文字,这种互动机械矩阵给用户增加了更多自主观选择看内容的操作空间,互动体验感更强,市场前景看好。

  当前,矩阵类设备在商业展览、游乐场等一些场所已经广泛应用,互动性强、效果震撼,但是互动控制系统及设备在国内矩阵类设备领域尚未普及。HRG扬州科创中心音视频演绎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互动、微控制主机及控制软件等技术。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攻坚,该团队最终开发出了互动机械矩阵装置,该装置通过伺服电机带动方块做水平直线运动,由程序控制方块的运动速度、排列位置、交互内容同步等功能,使小方块能完美地呈现文字、平面图形。

  互动机械矩阵装置

  “罗汉”机器人“大智慧” 应用广泛专利多

  HRG扬州科创中心打造的文旅机器人“总动员”,在IAAPA亚洲博览会现场可谓是吸睛无数,其中外骨骼式载人机甲机器人“罗汉”,凭借超强的机械感、酷炫的外形给人一种“变形金刚”的即视感,吸引了大量参观者互动合影。

  罗汉机器人的头部可以上下左右运动,肘关节、腰、膝盖、脚踝各有3个自由度,可以灵活行走、与人互动、唱歌表演等。目前,已获得关节活动结构专利、脚步结构专利、手腕结构、跳舞机器人专利等7项专利。值得一提的是,人们还可以从它的背部进入“体内”进行体验。作为一款可穿戴式娱乐机器人,罗汉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商业展示、互动演出、主题乐园配套、影视制作等。

  罗汉机器人

  据介绍,HRG扬州科创中心,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携手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型研发中心,下辖科技文旅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服务机器人研究所三大前端科研产业研究所。

编辑: 唐奇云

哈工大机器人多款文旅机器人亮相IAAPA亚洲博览会

6月12日,由IAAPA(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主办的IAAPA亚洲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简称:HRG扬州科创中心)作为受邀参展商,携鳄鱼机模、罗汉机器人等数款机器人及文旅科技产品集中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