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上海航天将实施17次发射任务 将为嫦娥五号研制轨道器

2019-01-31 15:45:00来源:文汇报
 

  记者30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获悉,上海航天今年将执行其中的17发火箭发射任务,实现历史性跨越。

  其中,长征四号系列和长征二号丁将执行14次发射任务,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将执行三次发射任务,包括一箭13星发射阿根廷NewSat卫星和一箭四星发射天基物联网卫星。发射阿根廷NewSat卫星将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首次为国际用户提供专项发射服务,代表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走向国际市场。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作为上海航天新一代商业发射的主力军,具有运载能力适中、整流罩空间大、环境条件优、发射周期短、配套专属发射工位等优势。此前分别于2015年9月和2017年11月以一箭20星和一箭三星的方式圆满完成两次飞行试验。

  为满足中型载荷的发射需求,上海航天正在研制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通过捆绑四枚固体助推器,进一步提高运载能力,预计于2020年底首飞。

  除了密集的火箭发射任务,在应用卫星方面,2019年上海航天将重点推动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研制。目前,在研四颗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两颗风云四号静止轨道光学卫星,静止轨道微波探测卫星的论证正在开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空间科学领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嫦娥五号将于今年底发射,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标志性任务。上海航天在此次任务中主要承担了轨道器研制。据介绍,轨道器将参与探测器系统11个飞行阶段中七个阶段的飞行任务,主要承担探测器系统地月往返运输、各器分离释放以及环月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任务。形象地说,轨道器就像一个“太空物流站”,它的使命就是将着陆器、上升器、返回器安全送抵月球轨道,然后停留在月球轨道上,当探测器完成采样任务后,与上升器进行对接,把采样的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内,携带返回器进入月地转移轨道,并保证其再入的初始条件。为此,上海航天在成功研制载人飞船对接机构的基础上,又研制出轻小型对接与样品转移机构、高可靠点式连接分离机构。

编辑: 林馥榆

今年上海航天将实施17次发射任务 将为嫦娥五号研制轨道器

记者30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获悉,上海航天今年将执行其中的17发火箭发射任务,实现历史性跨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