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麦肯锡:金融供给侧改革浪潮下 董事会具有六大新角色

2019-07-18 2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8日消息(记者林馥榆)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在今日(18日)发布的《麦肯锡中国银行业CEO季刊》认为,面对变革浪潮下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一个富有前瞻性的卓越董事会,除了应承担确定公司战略、选拔高管继任、制定薪酬计划、确保监管合规这四大传统角色外,还应承担起部署科技及数字化战略、助力转型、管理危机与风险、推动并购、确定数字化未来营销战略及采用“积极投资者”思维这六大新角色。

  在协助全球各类金融机构转型创新的过程中,麦肯锡观察到,董事长与董事会对于金融机构的兴旺和衰败发挥着关键作用。杰出董事长领导的卓越董事会可大大提升企业业绩和员工满意度: ROE 两倍行业均值, ROA 三倍行业均值,营运效率大幅提升;NPS业界领先;员工满意度超过90%。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银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是银行发展好坏的分水岭。中国银行业将进入“以客户为中心”、“价值驱动”、“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 、“风险与合规创造价值”、“规模化创新”、“能力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战场。银行业应回归本源,提升管理。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周宁人表示:“在长期服务国内外各大银行的过程中,我们观察到,处在改革大潮中的中国银行业董事会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董事会未完全发挥其在新时代下的战略价值、治理结构不清晰导致董事会和管理层分工不够明确、战略拟定及决策效率低、战略落地执行能力不足、高管继任计划缺位、董事会对高管层的考核不能适应转型与创新的需求等多个方面。在外部市场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为了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董事会需要不断革新治理机制、提高董事会效能。”

编辑: 韩晓余

麦肯锡:金融供给侧改革浪潮下 董事会具有六大新角色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在今日(18日)发布的《麦肯锡中国银行业CEO季刊》认为,面对变革浪潮下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一个富有前瞻性的卓越董事会,除了应承担确定公司战略、选拔高管继任、制定薪酬计划、确保监管合规这四大传统角色外,还应承担起部署科技及数字化战略、助力转型、管理危机与风险、推动并购、确定数字化未来营销战略及采用“积极投资者”思维这六大新角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