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委统战部:84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参加上海两会

2018-01-20 14:49:00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集中走上参政议政的大舞台。

  1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获悉,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中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4名,十五届上海市人大代表中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0名。

  “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够走上参政议政的舞台,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贡献,并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时代助力,为时代发声。”上海市委统战部社会工作处处长王罗清表示,希望他们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据他介绍,上海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在上述共84名作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仅律师就有30名。

  除了上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上海各区人大代表中,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87人(党外);区政协委员中,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14人(党外)。

  打造“海上新力量”工作品牌

  自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2017年2月)召开以来,上海着力打造“海上新力量”工作品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据上海市委统战部介绍,全国会议召开后,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会议精神汇报,时任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对上海有着特殊意义,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应当走在全国前列。市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也强调,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改革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市委统战部调研时,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市委还调整领导工作分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市社会工作党工委,进一步统筹全市“两新”领域统战工作。

  上海市委还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围绕“政协委员安排比例”、“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数量”、“选拔新的社会阶层优秀代表人士进入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任职”、“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等内容,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标准,着力在发现、培养、安排和使用等制度上为品牌创建提供制度保证。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明确“海上新力量”为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要的工作平台和活动品牌,着重解决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和工作方法、构建社会化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明确“海上新力量”工作方案

  “海上新力量”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首批直接联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示范项目后,施小琳亲自主持研究制定“海上新力量”工作细化方案。

  工作方案注重“社会化、网络化、专业化”的方向,围绕重点群体、重要区域、作用发挥以及工作短板等,突出体制机制、平台载体、方式方法的创新和突破;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沟通机制和联动机制,注重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鼓励基层因地制宜、百花齐放。

  同时,上海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就打造“海上新力量”品牌进行统一部署,并在全市设立了33个工作示范点,实现了16个区、17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实践创新工作的广覆盖。会议还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列席会议,第一次以党内党外共同参会的方式,交流、研究和部署工作。

  在创新工作模式上,上海建立了市、区和基层单位“1+16+X”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类联谊组织的建立,初步形成了市、区、街道(镇)、社区、园区、楼宇的联谊组织网络。“静安新联心”、“嘉定梦享嘉”、“星光耀普陀”、“徐汇新联盟”等78个“海上新力量”子品牌在全市不断涌现。

  此外,上海还分别组建了区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副部长、科长以及各条线统战干部参加的“海上新力量”工作微信群,及时通报情况,交流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支持各地区率先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集中的园区、楼宇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依托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设立统战服务窗口,逐步实现了重要群体、行业、领域、地域的工作覆盖。

  2017年,上海全市组织“海上新力量”活动1100余场次,参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5万余人次;宣传报道700余篇次,“海上新力量”品牌在全市唱响走红,受到社会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归属感增强,品牌效应显现。

编辑: 唐奇云

统战部84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参加上海两会

1月19日,记者从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获悉,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中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4名,十五届上海市人大代表中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0名。除了上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上海各区人大代表中,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87人(党外);区政协委员中,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14人(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