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将在山东淄博举行

2018-10-22 0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22日消息 2018年10月22日至23日,2018“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将在山东淄博举行。根据开幕式组委会安排,将于10月22日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举行迎取圣球仪式,此仪式同时也是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观礼活动内容。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足球协会担任指导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淄博市体育局、临淄区人民政府承办。届时,中国国家U17男子足球队红队将与来自马来西亚、日本、泰国三国的足球运动员进行对抗。

  本次取球仪式将分为请鞠、结圆、起鞠、封鞠等环节,流程主要参考了古代蹴鞠社团《齐云社》开办“山岳正赛”时需进行的拈香拜祖仪式,并结合面向全国征集的创意综合设计而出。“取球仪式可以体现世界足球起源的象征意义、民俗特征和齐文化特点,希望能成为今后大型足球赛事开赛前的‘常规动作’。”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介绍说。

  2004年,淄博临淄“世界足球发源地”的称号获得国际足联官方认证,一举奠定了蹴鞠作为足球“老祖宗”的重要地位。此后,临淄与英国足球博物馆就蹴鞠和足球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与交流活动,并于2016年10月举办了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今后每年举办一届;11月份召开了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此后论坛每年轮流在中国淄博临淄和英国曼彻斯特举行。

  近年来,随着蹴鞠在国际舞台上的频频亮相,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本次活动将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日本、泰国的体育交流,同时,有利于提升淄博临淄作为足球起源地的品牌知名度,以及“蹴鞠”和其代表的体育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编辑: 刘海奎

2018“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将在山东淄博举行

2018年10月22日至23日,2018“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将在山东淄博举行。根据开幕式组委会安排,将于10月22日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举行迎取圣球仪式,此仪式同时也是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观礼活动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