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齐鲁时代楷模”孙建博:拄拐种树多磨难 敢教荒山变金山

2019-03-04 17:29: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3月1日讯 原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博山区境内。1957年,原山林场建场时,4万亩“石头山”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第一代林场人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让荒山绿了起来。今天,“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又发布了一位楷模,他就是让这座“石头山”绿起来的“林业英雄”——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微信图片_20190301224258.jpg

  远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原山林场的

  上世纪80年代,原山林场被确定为“事改企”首批试点,只会种树看树的原山人不得不走出林场,走向市场“找饭吃”,但是因为经营不善,林场举步维艰。原山林场职工牛延平这样打趣道:“那个时候我们原山林场的职工,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拾破烂的,仔细一看才是原山林场的。”

  与之相反的是,林场下属的陶瓷公司,生意却做得有声有色,职工收入也非常可观,而承包经营这家公司的,是一位一级肢体残疾人,他的名字叫孙建博。当时陶瓷做到什么程度,孙建博介绍说,买全国卖全国,1995年就能卖到3000多万。1996年,有头脑、懂经营的孙建博被组织调派担任原山林场场长,临危受命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

  债主轮番讨债,他四处借钱先让职工过个好年

  当时孙建博来到林场的时候,林场已经是负债4000多万,126家有名有姓的债主轮番上门讨债,职工已经连续十三个月不开工资了。一年多不发工资,有的职工交不起水电费,孩子只好点着蜡烛写作业,有的职工甚至靠卖血供孩子上学。

  走投无路之下,职工们决定到市里去上访。当时,正值孙建博刚刚上任,劝说上访职工成了他要做的第一件工作。

  下着雪外面,路很滑,就看见一个人一瘸一拐的走过来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职工李爱华眼含热泪,“(孙书记)去的时候给买上烧饼买上火烧,什么也别说先吃饭。”职工韩延祥也是十分感慨:“(他)说回来咱们再解决问题,还是回来想办法挣钱吃饭。我们回来了孙书记也安慰我们,回来就给安排工作了。”

  “原山林场遇上了困难,你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有责任来承担起这个责任。是需要担当,需要去蹚这个雷,需要去奉献你自己。”临近春节,为了能让职工吃顿饺子,过个好年,孙建博四处奔走,用自己的名义借来了钱,给大家置办了年货。

  “(他)就给油、给面,我们那个时候,人吃不上饭的时候,你想有这么一个人给你(饭),那种幸福没法再说了,人在饥饿的时候能有个面包太幸福了。”回想当时,职工李爱华几度哽咽。

  果断关停6家亏损企业,有人扬言要他的命

  安抚好职工后,孙建博开始腾出精力在林场推进全面改革,果断关停了下属的6家亏损企业。“‘处理’了30多个人,也有的不理解,你想想,昨天还是开着小汽车,拿着大哥大,今天就把他的汽车、大哥大都给收回了,都给拍卖了。肯定有很多的是不服气的。”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回忆说,有人扬言谁断了他们的饭碗就要了谁的命。

  这些都没有吓倒孙建博,反而让他更加坚定。他下大力气找寻“以副养林”的突破口,纸箱厂、工具厂等一大批市场前景看好的副业项目相继上马。第一个月,职工韩延祥就拿到了480块钱,“感觉到很高兴,就感觉很多。”

  短短几年间,原山林场新发展副业项目十几种,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上交利润1000多万元,不仅给林场职工补发了工资,还为社会提供了700多个就业岗位。

  拖着病腿带头种树,双腿肿痛到脱不下裤子

  职工的心聚拢了,但孙建博深知,“以林养林”才是林场发展之本。他提出实行“三天办公、三天造林、一天休息”的“三三一”工作制。可是受限于地理环境、造林机制等因素,新种林木成活率始终不到30%。孙建博就带头,分片到人,然后把工资拿出30%来作为激励,成活率达到了90%再补贴那30%。

  扛起铁锹,在陡峭的山里种树,孙建博比普通人更加吃力。他3岁时因病致残,先后做过20多次手术,仅右腿就有500多个术后缝合的针角。即便这样,他仍然拄着拐杖走遍了原山大大小小的每一座山头。

  “孙书记不小心滑倒了。好在旁边的同志及时一把把他拽住了,要不然的话,他滑下悬崖去了,那就危险了。”想到当初的惊险一幕,副场长王延成还心有余悸。

  孙建博有个生活习惯,走到哪儿都会带着止疼药,腿痛了就吃上几片。在山上走了一天后,双腿经常肿痛得脱不下裤子,需要妻子焦翠红给他脱袜子、裤子和鞋。“他就是太难了。”焦翠红说着泪水刷得掉了下来。

  迁走2000多座坟头,他给村民家里的祖坟磕头

  在孙建博的带领下,慢慢地,山上的树更多了,也更绿了,护林防火就成了林场最棘手的问题。当时一天最多的时候有十几场火警,起火的原因基本上都是上坟,上坟烧纸造成的。为此,孙建博在原山林场成立了全省第一支森林专业防火队;把林区内散落的2000多座坟头,免费迁入新建的公墓内。

  村民的传统观念都很强,迁祖坟很多人坚决不同意。有人在路上等着孙建博的车,扬言,谁迁了我的祖坟,我就砸断他另一条腿。

  面对恐吓,孙建博没有退缩,反而一遍遍耐心做村民的工作,用真情实意打动他们。淄博市博山区李家窑社区居民徐峰说,“当时孙书记说,迁坟的时候,你什么都不用管,都给你弄好。没想到那天他真带着林场的人过来了,还给我家的祖坟磕头,真是说到做到。”

  就这样,连续20多年,原山林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打响“原山旅游”品牌,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

  “怎么把这片生态林这片资源变成资产,就靠着这片资源,发展林业产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守着绿水青山,孙建博又制定了林场新的发展蓝图。

  但是,生态旅游的起步却没有那么一帆风顺。政策规定国有林场的土地不能用于经营,要想发展,只能去买新地。拿最缺的钱去买最不缺的地,原山林场不缺的就是地,林场职工就不同意。为了解开职工的思想疙瘩,孙建博多次带着林场职工到省内外考察学习。

  1999年,全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在原山林场开门纳客。回想当时的情景,副场长王延成高兴地说:“游客一下子涌进了我们森林乐园,那个时候除了泰山、崂山第三个就是原山了,我们挣到了第一桶金,一下子大家也有了这个信心和决心。”

  此后,全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大型山体滑草场也相继在这里建成,生态旅游全面起势,“原山旅游”的品牌迅速打响。

  原山林场,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目标,成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板。

  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如今的原山林场,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4.4%,靠着这片“绿水青山”,从一个负债4000多万元的林场,变成了总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金山银山”。

  “我们坚持了改革创新,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把林子保护好。生态林保护好了就是我们的靠山,林业人都过上好日子,只有这一个办法,就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孙建博满脸的自信骄傲。

编辑: 刘海奎

齐鲁时代楷模”孙建博:拄拐种树多磨难 敢教荒山变金山

原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博山区境内。1957年,原山林场建场时,4万亩“石头山”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第一代林场人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让荒山绿了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