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键时刻,最高领导人再赴广东,释放了三个强烈的信号!

2018-11-01 15:53:00来源: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人生历程的第一次,总有着特殊的意义。

  政治家生涯的第一次,更传递出丰富的内涵。

  对最高领导人这次再赴广东,新华社的新华视点微博发了这样一段话: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首次赴外地考察就选择了广东。他当时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这一次,习近平先去珠海,再到清远,后访深圳,又赴广州。一路走,一路看,他一路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为什么又去广东?

  在深圳,他作出了毫不含糊的解答。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尤其是放在当下特殊的国际大背景下,这显然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考察,释放了诸多意味深长的信号。

  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至少三个方面吧。

  第一,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最强烈的信号,最高领导人说得很直白,没有任何拐弯抹角。

  深圳莲花山下,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按照新华社的报道,他说了这样几句话:

  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请注意,他直接用了“宣示”这个词,而且是向世界宣示。

  这个信号,再清晰不过了。

  但最高领导人显然是经过了深入思考,他这样说道: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请注意,他中间还用了一个问句: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

  这显然是有针对性的。在国内国外,总有一些人有各种担忧,也不排除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他们总认为中国会放弃改革开放,总认为在走回头路了。

  现在向世界郑重宣示了。那些人还是省省心吧。

  当然,改革总会有困难,总会遇到问题,最高领导人也没有任何回避,关键是怎么办?

  他的答案就是:……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中国走回头路,是永远不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深圳、对于改革开放,最高领导人其实比大家更了然于胸。

  在1984年《人民日报》一篇题为《正定翻身记》的文章中,记者赵德润和高培琦写道:“去年,正定县听说深圳发展旅游业需要坐骑,立即选样品派人送到深圳抢做了一笔生意,还顺便在深圳了解了一些市场信息。”(198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当时的正定县委书记,就是他。这也是他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这也充分反映了他的市场经济意识。更何况,深圳所在的广东,还是他父亲曾经主政过的地方。

  1979年4月,当时主政广东的习仲勋向党中央建议,广东邻近港澳,可以发挥这一优势,在对外开放上做点文章。邓小平对此非常赞成,并追溯陕甘宁的传统,提出“特区”的概念。谈到配套资金,邓小平说:“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2013年10月16日《京华时报》)

  杀出一条血路来,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巨大成就。在当前种种挑战前,中国更需要这样的勇气和魄力,继续杀出一条血路来。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8,注定是不平凡一年。

  第二,中国人要有骨气、有志气。

  在珠海,最高领导人还去了格力电器。

  他在这里说的几句话,尤其值得人反复咂摸体会。根据新华视点微博,他是这样说的:

  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奋斗。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意思应该也是很明确的,三个层次吧:

  1,中国经济,绝对不能脱实向虚。

  2,要创新,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3,中国人应该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尤其是最后一句,自主创新,中国人要有骨气和志气啊。

  放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最高领导人的这几句话,真的让人格外提气。

  因为在不远处的深圳,就有惨痛的教训。

  一个关键核心技术,差点导致一家世界性企业的倒闭。原因也简单,没有了美国公司的芯片,就没有了活路。

  这件事带给中国人的心理震撼,也是巨大的。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想起了最高领导人的这番警告: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中国人,必须居安思危啊。

  当然,中国也在超越。比如,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还出席了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新华社的报道说,这座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的跨海大桥,是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之后,我国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技术最为复杂、环保要求最高、建设标准最高的“超级工程”。

  当着大桥建设者的面,最高领导人非常感慨,他说: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请注意里面的关键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奋斗精神、民族志气。

  骨气,志气。

  中国人,不能没有这些“气”啊!

  所以,央视的新闻还特意提到,在大桥开通的这一天,最高领导人沿桥巡览了29.6公里……

  第三,动真格解决社会关切。

  在广州,应该也是特意的安排,最高领导人还和中小民营企业家进行了交谈,他称赞“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按照新华社的报道,他还这样说:

  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提倡创新创造创业,既离不开中小企业,也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

  这应该是一套组合拳。

  此前,他还特意给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他们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这些连贯的事情,可以明确感受到的一点是:党中央对存在的问题非常清醒,更在动真格解决问题,也是真心呵护民营经济发展。

  当然,政策再好,没有落实,就是一句空话。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评选出来的“深圳十大观念”就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考察广东时,曾动情地说:我要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

  真的时不我待啊!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更需要这种精神。

  新华社的报道,还特意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

  在深圳前海,眺望四周,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发展这么快,说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要坚持并不断完善。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道路,只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必然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好的模式要复制,好的经验要推广,我们还要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当然,所有的前提,还是要实干。

编辑: 刘海奎

关键时刻,最高领导人再赴广东,释放了三个强烈的信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