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闪信”成骚扰短信新外衣 “来去无踪”谁来监管?

2019-08-19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告短信、垃圾邮件,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收到这类信息的时候随手就把它删除了。但是最近,很多手机用户遇到了一种之前从来没见过的广告,跟它比起来,通过短信、邮件这类正常途径传播的垃圾信息已经算是“规矩”的了。这种新型垃圾信息会在你正常使用手机的时候,突然以霸占整个手机屏幕的方式出现,甚至找不到关闭按钮,只能老老实实地看完它。然而,随后在收件箱中却找不到它的任何痕迹,仿佛这条广告从来没有出现过。

  如果你也有过这样的遭遇,说明你可能遇到了以“闪信”方式发送的骚扰短信。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短信来无影、去无踪,也缺乏有效方法进行屏蔽。那么,“闪信”到底是什么?它究竟是谁发来的?是非法发送的“幽灵信息”还是运营商提供的正式业务?有没有人对它进行监管?

  安徽的李女士最近遭遇了“霸屏短信”的轮番骚扰,她说:“就有的时候正好在看公司的文件,突然间就来这么一条,内容又多,你删也删不掉,退也退不出。必须得在看完之后才能继续自己的工作。”

  不仅是李女士,在微博上,吐槽闪信的大有人在。这些广告类别包括外语培训、现金贷、刷单兼职等各种内容,一些网友还反映,部分网贷平台借由闪信开展暴力催收活动。由于信息看完直接消失,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闪信发送给用户后,无需用户主动打开便可直接显示在用户的手机屏幕上,用户阅读信息后大多不会被手机保存。通过搜索引擎搜索“闪信”,在网页前端显示的均为推销闪信渠道的广告内容,他们多以“广告内容直达手机屏幕”“让每一条广告都被看见”等具有强烈暗示意味的话语为宣传词。也有一些网站打着“互联网+”的牌子,私底下也是推销“闪信”。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四川的企业,首页写的是“互联网+通讯一站式服务专家”,但是,打通客服电话后:

  记者:你这能发闪信吗?怎么收费?

  客服:能发,收费的话,看你是发什么内容,是做什么级别的。反正大概就是5分到8分钱。

  记者:一条是吗?

  客服:一条。

  记者:如果发的多了能便宜吗?

  客服:对,如果多了就可以往下走,就是最低5分,最多8分这样子。

  记者:如果要想让你帮我发这个,我需要提供什么证件吗?

  客服:提供内容就行,比如行业。

  记者:我怎么用闪信群发广告呢?

  客服:在平台上面发,就是电脑上面发。

  记者:下载软件吗?还是怎样?

  客服:不用下载,网一个页登录上去就可以了。

  记者:我要怎么知道推送成功了呢?

  客服:平台上面会显示,比如说你什么时候发的、发了多少、成功多少、失败多少,都可以看得到。

  记者:我打给你钱,立刻就能给我发是吧?

  客服:对。

  “闪信”在广告主或代理商中为什么这么有市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廖璇分析,这还要从闪信的设计初衷说起——闪信的出现是最早是为了在发生紧急情况如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前,由移动运营商推送给用户进行预警,因此具有强制性、即时性等特点,在2G时代就有,现在只是叫法不同。廖璇说:“我们也从运营商侧了解了一下它的实际业务情况。实际上闪信并不是新鲜事物,是在2G时代就有通过0级短信发送重要以及紧急通知的情况出现了。但因为现在是4G,所以目前的模式下,是叫‘闪信’这个专有名词,它是通过运营商的大网以及核心网来发送的,因此用户侧是没法主动做防范或者屏蔽的。”

  正是基于此,也给了骚扰短信可乘之机。由于闪信具有阅读强制性、难以屏蔽,就成了渠道商推广的核心。只要广告主或代理商通过一些特殊渠道购买到用户手机号,就能实施图文并茂的精准营销。有通信专家说:“这种闪信对于广告主们来讲,非常受欢迎,因为它能达到他们的目的,传播过来能接收到,还能看到。”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移动运营商对于以闪信形式推送的营销广告似乎没有太多的解决办法,部分运营商的客服人员甚至不了解什么是“闪信”。在咨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客服时,记者了解到,移动方面目前可以终止“挂机彩漫”和“热线彩印”两种营销推广业务,即可以设置拒绝通话时和通话后的营销短信内容,但对于在其他时段出现的闪信推广内容,部分客服人员表示并不了解该项业务功能,也无法提供屏蔽方式。其他两家运营商也类似。

  联通客服:目前我们不知道你那边的骚扰号码,不知道来源,我们无法处理。

  电信客服:这种暂时还没有遇见过,我这边在线拦截不了。

  移动客服:目前没有拦截闪信的方式,目前没有这种功能。

  明明是在运营商的能力范围内,客服却一问三不知,这是否说明他们不作为?上述通信专家认为,闪信一般通过移动运营商发出,因此运营商有能力对闪信营销渠道和推广内容实施监管,客服不了解情况,说明即便不是不作为,也是信息传输中间环节出了问题,运营商还是应该自上而下查找问题,从源头进行把控,加强和完善法规监督。“运营商也需要加强自身内部的管理,因为现在很多发送闪信的平台都是一些第三方,运营商对于闪信的合作商要有全面的管理、管控。同时对安全厂商来说,也要加强这一方面及时、有效的拦截处置手段。然后在用户侧的话,也应嵌入相关功能,比如彩信举报功能或者类似的运营机制。”

  廖璇透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目前正在配合工信部密切监控“闪信”骚扰,未来有望出台相关约束政策。

编辑: 唐磊

“闪信”成骚扰短信新外衣 “来去无踪”谁来监管?

广告短信、垃圾邮件,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收到这类信息的时候随手就把它删除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