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红色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倾情上演

2019-02-27 0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记者 柴安东)民族舞剧《乳娘》昨晚(2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舞剧反映了胶东育儿所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的事迹。

 

 

 

  《乳娘》以山东民间舞蹈元素为基础语汇,讲述了抗战时期发生在山东乳山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故事。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党委决定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此后10多年时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迁徙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该舞剧就讴歌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

 

 

  近年来,山东打造了沂蒙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各类教育基地180多个,积极开展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还特别注重加强挖掘阐发,创作推出系列优秀红色文艺作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浓厚氛围,努力构筑传承红色文化的高地,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乳娘》是其中的代表性成果之一。

 

 

前排左一是当年的乳儿于致荣老人,中间是当年的乳儿宋玉芳老人,右一是舞剧《乳娘》的导演傅小青。

当于致荣和宋玉芳老人代表当年的乳儿给舞剧《乳娘》演员们鞠躬致谢,主演乳娘的演员已是泣不成声。

  据悉,2月27日,《乳娘》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后续还将在清华大学等高校和全国各地进行巡演。

编辑: 刘海奎

山东红色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倾情上演

民族舞剧《乳娘》昨晚(2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舞剧反映了胶东育儿所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的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