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护“花”使者

2019-02-18 12:07:00来源:齐鲁晚报

  挑选出色的单株如同“选美”。

  高博士的工作,三分之一的时间要泡在实验室里。

  ▲白菜花开了,假期就没了,一切都要围着花来安排时间。

  给母株授粉。

  要过年了,高博士仍在工作。

  在高博士眼中,这些试验材料就是最美的花。

  文/片 本报记者 张中

  “春打六九头”,今年的“立春”来得早。虽然万物复苏尚需时日,但在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的实验室和大棚里,早已是春意盎然。

  正月初四,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试验基地的大棚内,白菜育种专家高建伟博士正在给他选的母株授粉。试验基地的大棚和普通农业大棚不同,这里种植了百余个品种的白菜,全是农科人员的试验材料。此时正值白菜盛花期,除了常见的黄花,还有罕见的橘色花和白色花。在串串鹅黄晕染的浓郁中,零星红白点缀其间,煞是好看。

  高建伟的主要工作是挑选单株、授粉,促使白菜结荚。如果不在盛花期给母株授粉,花谢了,试验就要耽误一年。所以,这个春节能不能按时休息,要看花期。高博士幽默地说,假期不是“法定”,而是由“花期”决定。

  高博士是省农科院大白菜杰出人才岗特聘专家,自2006年从美国康奈尔大学回国后,一直从事分子育种工作,除了在实验室、大棚做研究,他还要花很多时间进行成果推广。因此,他和土地、农民、涉农企业有了紧密的联系,对农业、农民和农村有了一分特殊的感情。

  七天春节假期,高博士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度过,被花期“偷走”的假期,带给他更多的是工作时的愉悦。

编辑: 林彦银

护“花”使者

“春打六九头”,今年的“立春”来得早。虽然万物复苏尚需时日,但在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的实验室和大棚里,早已是春意盎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