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教师节,给你讲述“心理断奶”老师的故事

2017-09-10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10日消息(记者 柴安东 唐磊)当我们提起老师,你会想起谁?教过我们的幼儿园老师恐怕是最少被提及的。这个教师节,我们把镜头对准幼教老师,他们是我们人生路上第一位严格意义上的老师,承担着幼小心灵们跟父母“心理断奶”、迈向社会的第一步的任务。

  进入八月下旬以后,许多学校都迎来了开学季,而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的幼儿园也迎来了一批新的小朋友。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幼教老师有着与其他年级老师不同的工作内容,特别是对于刚刚脱离父母,踏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幼教老师不光承担着教导孩子的职责,他们还肩负着孩子精神层面“断奶”的任务。9月8日,教师节前夕,济南山东大学第二幼儿园小班举行的“亲子周”也到了最后一天的时间。从下周一开始,小班的孩子们将离开父母的陪伴,独自踏进幼儿园的大门,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这个教师节,我们就给你讲述“心理断奶”老师的故事。

 

  对于每一个刚刚踏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从小在父母的怀抱中长大,如今他们要踏入一个全新的环境,他们要在这里生活,学习,去认识更多的小伙伴,这是他们真正走向成长的第一步。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一定的阶段性。幼儿园设立“亲子周”的目的就是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对于孩子来说,从小生活在父母的怀抱中,没有真正融入过一个集体的生活中,如今要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对于孩子也是一种考验,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断奶”,这种孩子内心的独立也往往伴随着“阵痛”,“亲子周”就是为了把这个痛苦的适应过程尽量地缩短。

 

 

  田艳霞是小三班的一名老师,已经在幼儿园工作了九年的时间,家在外地,学的也不是幼教专业,半路出家的她从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一直成长到现在,九年的时间里,她付出了很多。 “每一年都感觉跟前一年不一样,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每一年都在成熟,掌握孩子的能力也在提高,感觉自己越来越有自信。”

 

  “好啦,老师现在开始点名,点到名字的小朋友举手喊到!xxx小朋友!”

  “到!”

 

  谁说小朋友们都很淘气,这位小朋友就很懂事,看到坐在对面的小朋友在哭闹,她站起身来朝他做出了手势——嘘。

 

  9月8日是亲子周的最后一天,老师课堂上安排的也多是孩子和父母协作完成的课程,从下周开始,课堂上就没有了父母的身影,以后和他们合作、交流的就是身边的那些小伙伴了。

 

  每位家长都想记录下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但是从下周开始,他们就不能陪着孩子一起上课,那么孩子们在幼儿园中的精彩表现就会由老师们记录下来,这些影像资料既是孩子父母的回忆,也是这些老师的珍贵纪念。

 

  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特别是当一群小朋友凑到一起的时候,整个教室的分贝值会直线上升,老师说的话也会淹没在嘈杂声中,这个时候一个小小的扩音喇叭就是非常必要的,饶是有了这种扩音设备,一个小时下来,老师的嗓子也都变得沙哑了。

 

  虽然已经过了白露节气,不过今天济南的温度依然很高,孩子们的水分就要有所保障。在进行了一定的活动之后老师就要组织孩子喝水和上厕所,本来就不大的洗手间被孩子们挤满,老师要时刻盯着孩子们,以免发生意外。

 

  在亲子周的最后一天里,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难的就是最后一个环节——家长模拟离校。

  家长们会提前离开教室去校门口等待,然后老师们会在教室里组织孩子排好队,将孩子们送到校门口,然后由家长统一将孩子接走。看似简单,但当家长一走出教室门,孩子们找不到自己的父母,便会立马哭了起来,这不家长还没走呢,孩子就已经在家长怀中哭了起来。

 

  相比其他孩子的大声哭闹,也有一些小朋友选择默默擦眼泪。当记者将镜头对准这位小朋友的时候,她把头扭向了一边,用手抹掉了脸上的眼泪,十足的小大人样。

  面对孩子哭泣,老师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安抚好孩子,“孩子们一哭我们也很着急,这边哭了我们哄一下,那边哭了我们再哄哄另一边,但我们最重要的还是安抚好孩子。”

 

  模拟离校环节,家长都已经等在学校门口,看到自己的孩子并没有哭闹,家长举起了手中的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一周的“亲子”时间让家长近距离的接触了幼教老师这个职业,在很多家长固有的观念里,幼教老师可能只是陪着孩子玩玩,教他们些手工之类的基础性知识,可这一个周的时间彻底颠覆了他们的认知。即使对于作为旁观者的家长们来说,幼教老师的工作也是足够辛苦的,4个老师,26个孩子,吃喝拉撒都要面面俱到,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对老师的心理和生理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对于幼儿园的老师来说,只有将班级里的每一位孩子交到父母手中,老师的工作才算真正的完成。他们才能真正的松一口气。“没有想过累,那时候的目的就是安抚孩子,别让孩子哭,孩子不哭了,能喝上水,吃饱饭我就知足了。”

 

  田艳霞如今有一个一岁半的孩子,很快也会到上幼儿园的年纪,相比其他家长的紧张和不舍,田艳霞却显得轻松得多,“我们做这一行,可能对自己的孩子放手更多一些,我们了解我们的工作性质,我们可以完全放心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中,但不从事这一行的家长可能会有一些焦虑。”

  对她而言,不光孩子要“断奶”,家长也需要“断奶”,“其实很多时候是家长对孩子的依赖更大一些,孩子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有了新的伙伴,可能一两个星期就会适应,但对于家长来说,只有看到孩子完完全全接受幼儿园他可能才会慢慢放下一种焦虑,而这个过程显然要漫长一些。”

 

  如何让孩子快速实现“心理断奶”

  离开父母怀抱,去接受一个新的环境,一些新的伙伴, 这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步,也是孩子成长中痛苦的一步,如何让这个痛苦的过程缩短,让孩子尽快实现“心理断奶”,这也是每个家长关心的问题,对此,田艳霞有几个建议送给大家:

  1、家长要尽可能地放手。

  就像之所说,“亲子周”既是给孩子的一个适应过程,也是给家长的一个适应过程。如果想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适应新的环境,父母一定要狠下心,“特别是在送孩子的时候,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之后家长一定要转身就走,不要和孩子亲近太长时间,否则容易勾起孩子的情绪,引起孩子的哭闹。”

  2、尽量选择孩子不太亲近的人接送。

  选择孩子不太亲近的人接送可以减少孩子入园时的抵触情绪,可以帮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新的环境。

  3、家长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情绪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的情绪很容易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如果家长送孩子的时候表现的很难过,很容易引起孩子的悲伤情绪,造成孩子的哭闹。而如果家长表现出积极的情绪,孩子也会受其影响,从而减少入园的阻力。

  4、早晨送孩子不要太早,晚上接孩子一定要准时。

  早晨送孩子不要太早,很多家长可能因为工作原因提前将孩子送到幼儿园,这对于孩子接受新环境是不利的。“孩子需要安全感,孩子们一块上学可以带给他们一定的安全感,”同样,晚上接孩子一定要准时,“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被接走,只剩下自己,会给其造成一种恐惧感,会影响第二天的入园。”

  5、回家后注意饮食,多喝水。

  每个孩子的饭量和喜好都不一样,所以有时候孩子可能在幼儿园吃的不是很饱,“家长需要根据情况给孩子加餐,但一定要清淡,而且,孩子抵抗力弱,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很容易上火,所以一定要给孩子多喝水。”

编辑: 唐磊
关键词: 教师节;断奶

这个教师节,给你讲述“心理断奶”老师的故事

当我们提起老师,你会想起谁?教过我们的幼儿园老师恐怕是最少被提及的。这个教师节,我们把镜头对准幼教老师,他们是我们人生路上第一位严格意义上的老师,承担着幼小心灵们跟父母“心理断奶”、迈向社会的第一步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