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崂山盛大启幕

2019-08-03 14:19:00来源:微崂山

  演绎山海品质,奏响时尚华章。8月2日下午,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在崂山区盛大开幕,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为岛城奉上国际级的吉他艺术时尚大餐。

  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作为青岛时尚季的重磅品牌活动,将更好营造本市优质的音乐文化艺术氛围,扶持更多的城市音乐符号生力军。本届艺术节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青岛市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吉他协会、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承办,开幕式、十项赛事、国际名家大师课、音乐会、闭幕式等精彩内容将带来一场吉他演奏的视听盛宴。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琳,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夏文涛,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青岛市崂山区人大副主任于青云,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咏雁,青岛市崂山区政协副主席李巧凤出席当天的开幕式,此外各省市音协专家、各音乐学院专业教师、国外部分演奏家出席共襄盛举。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发表致辞。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在致辞中表示,青岛,这座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一直以来引领着独具特色的时尚潮流,这里曾开办了中国人经营的第一家电影院,上映了中国第一部有声影片,诞生了中国第一把小提琴……近年来,青岛按照“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要求,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加速时尚产业发展,提升市民时尚理念,让时尚成为青岛的靓丽名片。本次艺术节,汇聚国际一流演奏家、国内外顶尖专业选手,展示了吉他艺术的顶尖水平,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为助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夏文涛发表致辞。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夏文涛致辞时表示,吉他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吉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流行、时尚的乐器之一。“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对于青岛吉他音乐发展历史必将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艺术节丰富多彩,有精彩的演出、大师的授课,丰富的比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下,在各国艺术家的热情参与下, 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山音海乐·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一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为吉他艺术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青岛的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巨峰奖”揭神秘面纱吉他界“格莱美”开赛

  开幕式上,吊足胃口的“巨峰奖”揭开神秘面纱。据了解,此次艺术节特别是设置的“巨峰奖”,使吉他比赛达到一个新的高峰,来自世界各地、国内五湖四海的吉他爱好者们纷沓而至,群雄逐鹿、奋勇争锋,可以说,这是一个国际化高规格的奖项,这是也必将是吉他界的“格莱美”大奖。

  作为青岛国际时尚季的重磅力作,8月2日至8月5日“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在崂山举行。本次崂山艺术节不仅有名家演奏,更将举办十项盛大赛事,称得上是大师云集,群星汇聚,弦动亚洲,共襄盛会。 首次设立的“巨峰奖”,打造亚洲最具权威的吉他音乐盛世。高额的奖金,引起了国际吉他领域的轰动。据了解,本次比赛奖金分别为第一名:巨峰奖10万、第二名5万、第三名3万,此次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的奖金总额达到了亚洲第一、全球第四!

  据介绍,此次比赛共包含十项赛事(10场),分别为古典吉他常规赛(儿童A、儿童B、儿童C、少年A、少年B、青年、重奏)、国际吉他公开赛、民谣吉他指弹常规赛和民谣吉他弹唱常规赛。赛事的专家评委团队也是大师云集。国际公开赛评审团将由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西班牙、波兰等的海外著名演奏家及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大连艺术学院等国内专家组成,共14人。常规赛评审团则由全国各地音乐家协会、吉他协会等专家组成,共计78人。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为推动青岛吉他事业的发展的青岛杰出代表韩锐、程一兵、林荣祥、杨道仁老师颁发“吉他音乐文化传承奖”。

  名家音乐会首国际级大师岛城面对面

  开幕式结束后,由波兰吉他演奏家马图什·科瓦尔斯基带来了开幕式音乐会。现场观众零距离感受到国际吉他大师的魅力。

  据了解,马图什·科瓦尔斯基,出生在波兰科萨林,他从7岁开始学弹吉他,在接下来的12年里,他就读于科萨林的格拉伊纳巴切维奇州立音乐学校,跟随Dariusz Schmidt教授学习。之后,毕业于华沙的弗莱德·肖邦音乐学院。他还接受过Sergio Assad、Zoran Dukic、Alvaro Pierri、Ukasz Kuropaczewski和Paul O'Dette等杰出音乐家的指导。

  音乐会上,他演奏了音乐会节目单《“梦”C大调马祖卡》《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冬》等名家作品,在他的演绎之下,人们沉浸在吉他营造的音乐世界中,他让人们知道吉他不仅仅只是一种伴奏乐曲,吉他演奏有无限可能。

  与马图什·科瓦尔斯基一样,来自中外世界级吉他大师将在4天时间内奉献共6场精彩的名家演奏会。他们风格各异,将吉他技术融入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相信会带来一道又一道吉他音乐饕餮盛宴。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磅板块,本届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期间,共举办6场中外名家的大师课。这些中外名家有世界当红吉他演奏家、格莱美大奖获得者、有世界顶级吉他大赛冠军、还有中国吉他教育名师、国家级演奏家。对于习琴多年的广大琴友们来说,这是个极大的福利。大家不仅可以有与世界顶级大师及国内名家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相信通过大师们的讲解,能解决琴友们在学琴中的困惑和问题,进一步提升青岛吉他艺术水平。

  公益音乐会相约啤酒节崂山会场

  艺术节期间还将开放公益音乐会板块,让广大市民也都参与到这场吉他盛宴之中。并且当下整个岛城都沉浸在啤酒的狂欢氛围内,此次公益音乐会就安排在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内举行,啤酒与艺术相互交融。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岛城市民和吉他爱好者能在现场聆听大师演奏,并与大师交流互动,艺术节组委会特别安排了2场公益音乐会,20余位参与本次艺术节的国内外顶尖吉他大师将汇聚在啤酒节崂山会场的奥德宝啤酒花园,为大家献上自己拿手的演出曲目,并与喜爱吉他和音乐的市民游客互动。此次活动的时间安排在8月3日(星期六)18:00-19:00、8月4日(星期天) 18:00-19:00,欢迎广大市民前来。

编辑: 林彦银

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崂山盛大启幕

演绎山海品质,奏响时尚华章。8月2日下午,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在崂山区盛大开幕,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为岛城奉上国际级的吉他艺术时尚大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