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余位香港学子走进安安教育,近距离接触“星星孩子”

2019-07-17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7月17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7月17日上午,“2019范长江行动——新旧动能转换正当时·香港传媒学子山东行”走进香港安安教育济南百花公园中心(以下简称安安教育),20余位香港传媒学子听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由仲讲述了他的公益故事,也了解了这群可爱的“星星孩子”。

  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儿童。

  由仲介绍到:“我最初是定居香港,经营进出口贸易,因为我的儿子安安患有自闭症,而当年香港的自闭症康复机构要排队两年,内地的机构又处于萌芽阶段,所以我在香港参加各类自闭症康复培训课程,自己为儿子进行康复训练。”

  当安安的康复治疗走上正轨,由仲就想到内地还有更多的自闭症孩子正在被疾病所折磨。于是他毅然放下高薪工作,决定投入到自闭症康复这项慈善工作中,致力于把国际先进的康复技术引入内地。2005年,由仲在香港创办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随后,2006年由仲回到家乡,创办济南市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从‘摇篮’到‘天堂’的教育”一直是由仲自创办安安教育之初就制定的奋斗目标,希望自闭症人士从出生到去世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和扶助。“目前香港安安十二年来为超7000例患儿进行了康复治疗,大多经过6~14个月科学、有针对性的干预,大约有超过87%能够进入幼儿园;有30%进入小学学习。香港安安在内地的十余个个中心同时运转,可接纳近千名患儿进行康复。”由仲说:“但我们依然觉得还远远不够。”

  大龄自闭症人士就业的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为此,2017年5月,安安教育与法国AXALYS公司成功签约,开创了国内自闭症领域大龄患者就业及职业培训项目与外资企业合作的先河,由仲告诉大家:“为了给项目做准备,锻炼孩子们的能力,安安教育也开设了‘大龄部’。”

  安安教育大龄部孩子的作品。

  现场摆设了大龄部孩子们的各种手工作品,有泥娃娃,有布贴画,有用瓜子、开心果壳、小树枝做成的手工艺品,还有孩子们亲手画的各种绘画作品……有的活灵活现,有的质朴可爱。安安教育大龄部的班主任王滕老师为学子们介绍了孩子们的作品:“这些作品看似很简单,但对于自闭症孩子们却是很大的挑战,手眼协调能力、专注力、记忆力……考察的能力都是方方面面的,这幅命名为‘猴猴火火’的钉画,我们大龄班的一个孩子在精细手工课上做了三个月才完成。”

  安安教育大龄部的班主任王滕老师为学子们介绍了孩子们的作品。

  一直在安安教育进行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孩子康康和他的妈妈王宽美也来到现场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从最开始基本的生活能力都困难,到现在康康已经能画出越来越好的绘画作品,这些进步离不开老师们的努力。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关注、关心这个群体,给他们温暖和力量。”

  “小E,给大家打个招呼。”“小E,给大家跳个舞。”“小E,做个俯卧撑好不好呀。”……安安教育教学主任刘晓亮老师,为学子们演示了安安教育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辅助教学系统,憨态可掬又聪明可爱的小E引来了现场学子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安安教育教学主任刘晓亮老师为学子们演示了安安教育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辅助教学系统。

  “小E是我们的明星教师,很多时候,我们老师的教学孩子们可能不会听,但只要小E一出场,大家都会安安静静听课啦。”刘晓亮说:“今年世界自闭症日的主题就是‘辅助技术,主动参与’,而在辅助技术方面,我们也一直走在前列,除了机器人辅助教学软件以外,我们还自主研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保护的安安星乐园平板电脑辅助教学系统以及安安结构化教学个人工作系统等。”

  在参观完小E的教学演练以后,学子们对安安教育的发展也充满了好奇。“安安教育是如何在内地发展壮大的?”一位香港学子提问道。“真正推动自闭症教育在内地的发展,最重要的环节是康复教育人才的培养与储备。而国内的现状却是暂时没有任何一家高校开设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由仲说:“为此,我们先后选派将近二十位骨干教师参加了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特殊教育通识和特殊教育管理专业的第二学历学习;陆续外派四十多名一线教师前往香港耀能协会、协康会、扶康会、神召会等进行短期培训和交流。”

  而问到目前自闭症教育行业最大的困难,由仲告诉学子们:“现今内地特殊教育和社会工作者专业人才缺乏,与社会服务需求有强大的反差,应该完善实施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书认证制度,从而向全国推广。”这也是在今年山东两会上,由仲作为政协委员所做的提案。

  提到为什么会选择安安教育作为本次“范长江行动”的站点之一,大公报中国新闻部助理主任邓泳秋说:“这次是香港传媒学子第一次走进山东,我们之所以会选择安安教育作为站点之一,也是因为这里是港人在内地创办的教育机构,而在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方面,安安教育也是在山东乃至全国的领头羊。传媒学子走进安安教育,能够切实感受到弱势群体或者说自闭症孩子们的康复教育情况,也能够深切体会香港内地在公益教育领域的合作共融。”

  欣赏自闭症孩子作品的传媒学子。

  “看到了康康和他的妈妈,我先想到的就是未来他走上社会怎么办,而咱们提到的‘摇篮’到‘天堂’的教育,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带队老师冯雪说。“了解了这些自闭症孩子的情况以后,我们作为媒体人,也会想办法多宣传,让更多人知道、了解他们,从而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帮助。而对于这些传媒学子来说,本次的参观也是一种更具人文关怀的成长和体验。”

  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儿童。

  来自香港恒生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的大二学生黄苑筠是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孩子:“来到安安教育,亲眼看到了原本应该开朗无忧的孩子们,感觉很心酸,但是又暂时没办法帮助他们,我们觉得很无力。将来能够有机会,一定多报导弱势群体,引起大众的关注,让大众多多支持他们。也希望让他们感到自己不是孤单无助的,社会上有很多人愿意关心帮助他们。”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来自香港传媒院校的20余名年轻学子将在9天时间里到济南、青岛、潍坊、济宁四市参观采访,探寻知名鲁企、港企积极参与国家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领略山东深厚文化底蕴和特色地理风貌,这也是范长江行动首次走进山东。

编辑: 林彦银

20余位香港学子走进安安教育,近距离接触“星星孩子”

7月17日上午,“2019范长江行动——新旧动能转换正当时·香港传媒学子山东行”走进香港安安教育济南百花公园中心(以下简称安安教育),20余位香港传媒学子听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由仲讲述了他的公益故事,也了解了这群可爱的“星星孩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