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47所高中共计招38710人 7月5日起填报志愿

2019-07-01 11:30:00来源:齐鲁晚报

在中考志愿填报咨询会现场,几个热门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被“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文进摄

  6月29日,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录取资格线及一分一段表同时公布。据了解,今年济南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为362分,全市47所高中共计招收38710人。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5日至25日,填报志愿录取进程仍分三个批次,每个批次志愿的填报时间是2天,7月1日至2日进行两次模拟志愿填报。

  362分是资格线

  不是“录取线”

  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为362分,根据2019年(全市)一分一段表,362分以上的考生累计人数38351人。去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为363分,累计人数37816人。

  今年全市47所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为38710人,占全市中考报名人数的63%左右。此外,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共计7688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共计19249人。记者对比发现,今年济南地区中考总人数为61500人,比去年增加了2690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180人。今年的统招生计划共有9122人。因此,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录取比例基本与去年持平。

  为指导学生及家长科学地报考,记者梳理了几所热门高中去年的统招分数线。去年,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统招分数线为464分,根据2018年(全市)一分一段表来看,464分累计人数2319名,今年464分累计人数为1835人。去年历城二中统招分数线为460分,累计人数3471人,今年460分累计人数2762人。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采取“冲1稳2保3”的原则,要注意学校之间拉开档次,学校间尽量不要差距太小。“362分仅是填报普通高中学校的资格线,362分以上的考生不一定都被高中学校录取,如果志愿填报不科学或者分数过低,有可能落榜。”

  404分至436分

  考生“扎堆”最明显

  据统计,今年全市有21所高中面向市区95个初中学校投放了指标计划,共计11111人,比去年增加1584人,其中历城五中首次面向市区招收指标生。此外,9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向全市95所初中学校投放6538个指标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054人。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有不少高分生“扎堆”。根据(全市)一分一段表,479分及以上累计有134人,470分以上累计有839人,460分以上累计有2762人。此外,404分的考生有471人,422分的考生有472人,436分至404分之间的分数段“扎堆”比较明显,这个区间每个分数的考生都在400人以上。

  如果出现了“同分压线”的情况怎么办?济南实验初中初三年级主任韩晗表示,指标生录取遵循“踩线录取”的原则,某所学校指标生最后一名考生分数相同,无论并列几人均一并录取。

  这两类学校首次参与

  第二、三批次志愿录取

  今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5日至7月25日。填报志愿录取进程分为三个批次,每个批次志愿的填报时间是2天。7月1日-2日进行两次模拟志愿填报。

  第一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5日至7月6日,录取时间为7月7日至7月11日。志愿范围为普通高中、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

  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4日至7月15日,录取时间为7月16日至7月18日。志愿范围为直属普通高中学校(含艺体特长生计划)、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各区县普通高中学校、民办高中,未完成计划的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中等职业学校。

  第三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1日至7月22日,录取时间为7月23日至7月25日。志愿范围为未完成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中等职业学校。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填报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只能在第一批次填报,今年两类学校首次参与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志愿录取。

  此外,为确保济莱区划调整后首次招生秩序稳定,学生利益不受影响,原莱芜地区继续按原招生政策执行。

  相关新闻:

  中考志愿咋填报 40余所学校现场答疑

  齐鲁晚报济南6月29日讯(记者 尹明亮) 2019年济南中考一分一段表出炉。中考志愿怎么填报?各个学校的招生政策有何差异?6月29日,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生活日报·济南头条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济南中考志愿填报融媒咨询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高新区)举行。40余所知名高中、国际高中、职专、技工院校等学校与考生、家长面对面,现场接受家长及考生的咨询。

  相较于2018年的首届中考志愿填报融媒咨询会,参加本届咨询会的学校增加了近一倍。上午8时,咨询会正式开场,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历城二中、山师附中、济钢高中、济南中学等40余所知名高中、国际高中、职专、技工院校的招生老师都已经在静待咨询大军的到来。

  咨询会刚开始,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咨询展位就被围得水泄不通,许多高分考生及家长慕名而来,让接受咨询的老师有些应接不暇。“考生及家长的咨询热情非常高,中招会提供了一个与考生及家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学校、考生双方都是个很好的平台。”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何庆利说。

  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淄博高新外国语学校等共同组成的双语学校和国际学校区域吸引了不少考生关注。“现在教育的需求多样化,来到中招会现场,也希望让更多家长和考生了解区别于国内普通高中的教育模式。”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招生负责人曲静介绍。

  在职专院校咨询区,被搬到现场的各种先进设备成了咨询会的一大亮点。“中职院校的发展现在也是紧跟技术发展的,通过这些教学用品的演示也可以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学校。”济南历城职专一位老师现场演示着VR虚拟现实技术,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体验。

  本届中考志愿填报融媒咨询会还特别设置了宣讲展示直播区和网络访谈直播区,向更多没有来到现场的考生传递着最新的中考政策解读。(潘世金)

编辑: 刘海奎

济南47所高中共计招38710人 7月5日起填报志愿

  6月29日,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录取资格线及一分一段表同时公布。据了解,今年济南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为362分,全市47所高中共计招收38710人。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5日至25日,填报志愿录取进程仍分三个批次,每个批次志愿的填报时间是2天,7月1日至2日进行两次模拟志愿填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