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经济需要他山之石,更需要因地制宜

2019-06-25 11:01:00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评论员 朱文龙

  近日,济南市出台意见,提出繁荣夜经济,引起市民关注。对于目前济南夜经济的现状,市民对于夜经济的期待等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调查。

  尽管如今的综合体越来越多,但是记者走访发现,济南的繁华、人气几乎在晚上十点左右就早早结束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正如报道中所说的那样,“济南夜休闲文化氛围淡薄,归根结底还是济南晚上没地方玩”。群众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让城市早早按下“静音键”。

  可见,发展“夜经济”的关键,在于释放和引导人们的需求,特别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些城市夜经济之所以繁荣,就在于其发达的“夜文化”。以文化产业为切入点,加快培育具有当地特色的夜间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早已成为各地共识。打造富有特色、个性的“夜文化”,已成为激活“夜经济”发展动能的破题路径。

  例如长沙,就是一个演唱会音乐节不断的城市,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树立起了长沙“娱乐之都”的城市品牌形象。西安“大唐不夜城”、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等之所以备受热捧,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自带文化元素。

  毋庸讳言,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济南“夜文化”的发掘力度并不够。就拿大观园来说,这个曾经能和北京天桥媲美的曲艺码头,如今已经很难见到相声、评书艺人的身影。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如今济南正在尝试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比如,由大学生自发组织形成的小南湖夜市已成为大明湖畔的热点,这个“文化夜市”,以它独特的魅力和特殊的格调,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对于济南来说,打造“夜文化”,仅靠一个小南湖夜市远远不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这一点上,相关部门不妨学习一下长沙等城市。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公共服务提供者与公共安全的“守夜人”;另一方面,要利用“有形的手”多创造条件,多搭建平台,多做市场的推手。

  发展夜间经济,“他山之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要“因地制宜”,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相关部门要根据济南人自身的风俗习惯,着力形成自己的地域特色文化,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夜文化”品牌。

  此外,小南湖夜市的红火也启示人们,对于民间自发形成的夜市,相关部门一定要采取审慎的态度,必须管的要管,能宽容的要宽容,该扶持的要扶持。毕竟,这种夜市更有生命力,对繁荣济南夜经济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编辑: 林彦银

夜经济需要他山之石,更需要因地制宜

近日,济南市出台意见,提出繁荣夜经济,引起市民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