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双流区专业化社会组织助力“平安社区 百日攻坚”行动

2019-06-26 2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6日消息(邱栎艺)自今年三月成都市双流区启动“平安社区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该区党委、政府从基层社会治理的单一主体转变为主导力量和兜底保障,借力专业化社会组织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据了解,双流区委政法委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的方式,遴选出双流区法律志愿者协会以项目化服务的方式具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这样的方式,双流区发动多方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到双流区基层社会治理中,从而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在区内积、难案件较多,并具有信访矛盾典型性的小区,该区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个案研究,提出可实施的解决方案。同时,针对深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进行总结分析,形成书面的评估报告,为以后处理类似案件提供法治保障和权威性指导意见。
  双流区还充分发挥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工作站的积极作用,靠前参与社区治理,在全区小区住户多、人口密度大的20个重点社区,为社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文书代写、公证预约、司法鉴定预约、法律援助预约等“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并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工作站还为社区“两委”决策出具法律意见书,当好社区法律顾问,打造“法律服务综合体”,提高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编辑: 孙晶晶

成都双流区专业化社会组织助力“平安社区 百日攻坚”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