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畅水清地绿 四川什邡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见成效

2019-06-25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5日消息(邱栎艺 通讯员 易延端 安希盛)“以前这儿到处都是臭水凼凼,现在好了,不仅河道顺直水清了,两岸也绿草如茵。”6月23日,正在四川什邡市筏子河南段河畔散步的刘文泽大爷点赞到。

  清清河水、生态河坝、曲径通幽的绿道……而今呈现在什邡市民眼前河畔美景是该市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成果。什邡市自2017年以来着力治理河湖脏乱差,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优美环境,让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即将竣工投用的重要水源工程项目冰川湖呈现高峡平湖美景。钟伟 摄
  以项目为抓手 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据什邡市总河长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投资2008万余元实施的筏子河南段开敞式生态河堤改造工程,仅是该市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诸多举措之一。现在,不少市民将这段开敞式生态河堤称为“水街”,茶余饭后和接待客人时总喜欢到此逛一逛。
  什邡水资源较为缺乏,在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该市大刀阔斧地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和改造,什邡市内、各镇的污水处理厂也陆续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行。与此同时,什邡市还加大水库湖堰、江河堤防、灌溉渠道、农村安全饮水设施等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强中小河流、地质灾害治理及山洪灾害防治。
  据什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正荣介绍,在2018年“6.26”、“7.11”的两次大暴雨中,什邡境内的石亭江、湔江均突破近5年来最高洪水位,损毁江河堤防、民堰共计24处1458米。洪灾发生后,什邡市先后组织对石亭江、湔江、鸭子河19处危险堤防进行应急抢险,全河段未发生一人伤亡。汛期结束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水利局立即组织施工单位对水毁工程进行修复加固,赶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了大部分水毁工程建设,保障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什邡市总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巡查河流保洁情况。钟伟 摄
  加强源头治理 昔日渣堆将变身生态公园
  磷石膏是磷化工产生的废弃物,由于受到降雨的冲涮,磷石膏中部分污染物会进入水体环境,影响周边水环境质量。作为曾经全国著名的磷化工基地,什邡长期以来饱受磷石膏堆积的困扰。
  为此,什邡结合环保攻坚目标,将磷石膏综合整治纳入“洁净工程”重点项目,作为环保攻坚和水污染源头治理工作的“一号工程”。2017年以来,通过“一堆一策”整治方案,分期分批对市内7座磷石膏堆场进行了整治改造。
  通过综合治理,穿心店磷石膏堆场已打造成绿地新景观,堆场监测数据也显示,其下游水质逐步改善。“这下可好了,以后再也看不到这几座‘小山’了,听说这里还要修建公园,附近村民都很支持。”村民王道富激动地说。
  据了解,什邡市计划利用2年时间全面规范现有磷石膏堆场设置,同时进行覆绿植树,打造一个连接城市、自然和体育文化的现代体育休闲公园,赋予公园生态科教和健康养生的功能,将昔日的渣堆打造成周边群众休闲旅游的生态公园。
  重水安全保护 农村水环境明显改善
  为保护水安全,什邡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下力气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全市农村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对准养区禁养区进行改造,什邡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通过对湔江流域种鸭旱养技术进行改造,使种鸭由传统洗浴养殖方式改为旱养,彻底改变了种鸭养殖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达到种鸭粪污“零排放”。
  同时,什邡着力对秸秆禁烧常态化管控,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行动,集中人力、财力对城乡黑臭水体突击治理。并通过打非法、控源头、抓问责、严监管等措施,强化砂石矿产资源综合治理。2017年以来,江河沿岸53座手续不完整、管理不规范的砂石生产厂和堆场被依法全部关停,其占用场地也及时复绿;公安机关侦破了一系列盗采砂石案件,抓获涉嫌盗采砂石的人员逾百人……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什邡市河湖水变清了、岸变绿变美了,曾经的环境痛点也变成了环境亮点、经济增长点,实现了生态修复良性循环。6月3—5日,在水利部、生态环保部组织的河(湖)长制总结评估工作中,什邡得到了评估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其中磷石膏综合治理工作和双盛镇白鱼河“1+10+N”河长制创新机制,被列入评估加分项目。
编辑: 孙晶晶

河畅水清地绿 四川什邡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见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