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成都)6年逐梦纪实】“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正成为“一带一路”蓉欧经贸主动脉

2019-04-26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26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4月19日下午6点,一辆来自卢森堡,满载着机电产品、医疗器械、汽车配件等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入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由此,卢森堡成为中欧班列(成都)连接的第25个海外主要节点城市。

  时间的指针拨回6年前,2013年4月26日,成都到波兰罗兹的第一班班列,打通了成都与欧洲的陆路大通道,使四川与欧洲的时空距离从之前依靠海运的40多天缩短到了11天。成都,也从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打破了对外贸易“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历史格局。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这一天,恰逢中欧班列(成都)开行六周年。六年来,这条“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正在成为中欧经贸往来的主动脉。

  

  中欧班列。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两张网”不断加密

  量质并举拓展亚欧物流大通道

  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成都)于六年前正式开行,在全国首创了市场化运作、全年定期发班的中欧国际班列运营模式,标志着成都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经过六年的运行,中欧班列(成都)已成为中国首个实现每日开行的中欧班列,同时也是开行频率最稳定、开行速度最快捷、运输价格最经济中欧班列。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开行的1591列,中欧班列(成都)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展现出真正的“成都速度”。

  密集的开行带来的不仅是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在这条亚欧物流大通道上,国际国内物流“两张网”不断加密。

  “目前成都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有专家表示,青白江形成的便捷的国际通道网络,为四川及西部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推进国际物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航拍成都国际铁路港。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每天都有大量“四川造”“中国造”“泛亚造”产品源源不断运往欧亚。与此同时,法国的红酒、德国的汽车等欧洲高端消费品也风驰电掣奔向成都。“时间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成本仅为空运的八分之一”,在推介城市时,成都给企业算起了成本账。

  据统计,2018年成都创新开行的中俄贸易定制化班列,助力四川果蔬、“成都造”整车、服装、鞋帽、箱包等开拓俄罗斯市场,同时也把俄罗斯的木材、糖果、纸浆等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中国,带动贸易额增长约13亿元。

  同时,与宜宾、泸州实现铁水联运,与攀枝花、凉山等地建立蓉欧班列基地,仅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就带动川内逾200亿元的货物进出口。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的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看得见的红利”释放

  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的挂牌成立,让青白江成为国家“试验田”,赋予了更多使命和担当。作为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青白江片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相继诞生。

  统计显示,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挂牌成立两周年来,深入推进《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多项改革实验任务和重点改革任务,已累计形成改革成果案例54项。其中,多式联运“一单制”和集拼集运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另有多式联运“一单制”、路地合作、邮政通讯地址作为企业注册登记地址3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服务中心。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以前进口100台高档汽车,我们就需要全额支付上亿元的资金,而有了多式联运提单后,只用2千万左右的资金就可以完成预付,极大地减少了资金占用,降低了国际贸易风险。”成都蓉贸揽驰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郑成欢表示,多式联运“一单制”给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红利,初步估计国际贸易成本降低1-2成。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中欧班列(成都)的开行质量并举,独有的物流口岸优势让内陆城市变成吸引国际目光的投资热土。近年来,青白江片区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在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上全面发力。

  为破解审批时间冗长,项目落地迟缓的问题,2018年2月,青白江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归集了16个部门260项审批服务事项,事项集中率达到90%以上,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时代。现场踏勘业务100%集中并入审批环节,实施综合踏勘和联合踏勘,极大地节省企业办事成本。

  为吸引更多企业在青白江落地,青白江制定了“青白江产业政策‘黄金十条’”,从招商引资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对重点产业进行大力扶持。此外,“人才新政30条”“智汇青白江?产业英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也相继出台。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青白江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制定出台《成都市青白江区关于推进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意见》及14个配套措施文件,加快形成接轨国际、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国际化营商环境,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提升政策可及性和企业获得感。

  

  市民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通道经济”凸显

  成都城北“三兄弟”将实现抱团发展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沿线国家的普遍愿望。从“经济通道”逐步转向“通道经济”,开行六周年的中欧班列(成都),其历史使命和内涵价值也将随之进一步丰富。

  四川省曾多次提出,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定要作为全省的战略支撑,一定要站在全国高度,放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高度来把握,要把它作为四川对外开放的名片,做成四川改革开放的战略支撑。

  未来,成都将通过提升运用通道实现经贸交往能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好地造福沿线城市市民。

  “推动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金青新大港区’。”在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金青新大港区”(以下简称大港区)首次亮相便成为人大代表们讨论的热词。据介绍,大港区的范围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核心,以青白江、新都、金堂三个区县为主体,城北“三兄弟”实现抱团发展。

  在成都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看来,规划建设金青新大港区也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赋予整个城北的一个重任。他表示,青白江将积极申报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助推金青新大港区建设。

  如果申报成功的话,这片土地将集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自贸试验区众多政策红利于一身。“青白江不能独享政策红利,政策一定要全覆盖,实现区域化共享。”张胜说。

  当前,成都国际铁路港正与省内地市州政府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物流网,推进成都跨区域合作,扩大区域协同发展,优化开放布局,共享门户枢纽红利。

  以南向通道为例,去年5月在内江授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6月组织了东盟班列经青白江区到内江、宜宾的加挂运输;与泸州港、自贡无水港等深入对接,通过项目合作模式,建立政策共担、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目前,青白江区还与德阳、自贡、广元、内江、攀枝花等城市对接,建立起“蓉欧+”战略合作平台,建成陆海新通道联盟,其枢纽作用日益增强,国际铁路通道功能和中欧班列(成都)品牌效应正在逐步放大。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主动融入大港区建设,在运营管理上重点钻研适铁适欧产业聚集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过程、路径、方法,走好国际化道路,树立国际化品牌,高质量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孙晶晶

【中欧班列(成都)6年逐梦纪实】“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正成为“一带一路”蓉欧经贸主动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