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彭州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2020年涉企事项100%网上可办

2019-03-29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9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3月29日,四川彭州市召开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动员大会暨2018年度经济工作表扬大会。会上,彭州围绕破除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发布了“提速降费十大措施”和“优化环境十大保障”。

  据了解,彭州将进一步提高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2020年12月底前,涉企事项100%网上可办,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会议现场。(彭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发布“提速降费十大措施”

  2020年实现涉企事项100%网上可办

  提速降费方面,彭州发布了十大措施。在提速企业开办和注销方面,企业开办时间在2019年6月底前压缩至5个工作日,12月底前压缩至3个工作日,逐步实施“一站式、零收费、多点发照、全域通办”。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简易注销公告期压缩至20天。

  同样提速的还有不动产登记办理,彭州提出,2019年12月底前,一般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异议登记即时办结。2020年12月底前,一般登记缩短至4个工作日,濛阳新城和在彭银行登记业务实现“全城通办”。

  此外,彭州将进一步提高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2019年12月底前,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2020年12月底前,涉企事项100%网上可办,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在为企业降费“减负方面,彭州也发布了系列措施,降低企业获得电力成本、获得用气成本、获得用水成本、获得信贷成本及用工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在降低企业缴纳税费成本上,彭州将推行微信、支付宝等便捷支付方式,增进办税便利。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凡符合条件的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

会议现场。(彭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发布“优化环境十大保障”

  构建“新建房+存量房+自建房”人才公寓供给体系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彭州在会上发布了十大保障措施,涉及政策、机制、服务、基础设施、人才队伍、金融等方面。在机制保障上,彭州将探索“首证”机制,试点“区域评估”机制,在产业功能区及园区由政府统一编制地质灾害危险性、环境影响等区域性评估报告,企业入园后即可共享评估评审结果。

  在服务保障方面,彭州将拓展企业市民办事渠道,用好88500000企业市民“办事不求人”热线。推动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行“项目长+代办专员”“全程代办”“一对一”精准服务,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据了解,为加强人才和队伍保障,彭州将拓展新型人才工作站服务功能,建立“专员制+一窗式”服务模式,分类分层为人才提供“政务+生活+创业”一体化精准高效快捷服务。同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构建“新建房+存量房+自建房”人才公寓供给体系。实施党建引领“七大攻坚”行动,实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

  在法治保障上,彭州将建立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绿色服务通道,完善政务中心“创新创业”法律服务窗口,打造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平台、彭州工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实体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民营经济司法护航基地”,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效果。

  彭州历史悠久,是古蜀文化发祥地之一,素有“天府金彭,蜀汉名区”的美誉,也是成都向西向北的重要门户。在四川省委确定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中,位于四川最具发展优势和潜力的成德绵发展轴的重要前沿。当前,彭州已构建“11236”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奋力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成德同城先行区,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更好融入成都大都市圈,主动融入成都市“5+5+1”产业体系。彭州将从城市空间、交通体系、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多个维度突围,借助于成德同城化,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跑出提档升级加速度,这也给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彭州在会上郑重承诺,将聚焦政务效率,实施提升营商环境系统工程,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扶持针对性,加强政府服务有效性,推动各项政策深度叠加、各类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全力打造优质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同时,还将聚焦要素配置、改革创新、市场监管等,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此次会上,对彭州市2018年度促进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国家税务总局彭州市税务局、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经科信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人行彭州市支行负责人分别做现场承诺。彭州市相关负责人向10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颁发聘书,监督员承诺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履职尽责。

编辑: 孙晶晶

四川彭州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2020年涉企事项100%网上可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