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数据加人工智能 桐庐力争打造“城市大脑”文旅数字化转型样板

2019-06-24 13:34:00来源:央广网

  诗乡画城、潇洒桐庐。

  6月20日下午,2019杭州城市大脑桐庐文旅数字产品发布会在桐庐县海博大酒店隆重召开。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伟琴,桐庐平台各专班负责人以及旅游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合作单位代表等约百人参加发布会。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  

  “城市大脑” 让游客在桐多游一小时

  “城市大脑”是杭州市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大部署,也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基于桐庐作为“中国最美县”和“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标杆定位,2018年11月桐庐旅游专班便入驻杭州“城市大脑”专班,在杭州市文旅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多方指导下,去年底“城市大脑”桐庐旅游系统正式上线并开通首条杭州城市大脑桐庐数字旅游专线,桐庐因此成为城市大脑旅游系统建设先行区。

  

  2019年,是杭州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桐庐县文广旅体局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制定了《杭州城市大脑‘让游客多游一小时’桐庐县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从转场接驳、景区入园、酒店入住、停车场停车等游客排队最多的场景为突破口,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快速转场(数字专线)、便捷入园、自助入住、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口碑监测等功能,强化“政府管理与惠民应用”并进,打造“让游客多游一小时”桐庐样版,深化全国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来桐游客体验度和美誉度。

  

  顶层设计制定行动计划  

  力争开创数字文旅桐庐样板

  发布会由桐庐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方中主持。

  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伟琴致辞表示,数字化的城市大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去年以来,在市县二级文旅系统联动及各方协同努力下,桐庐县文旅系统数字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杭州“城市大脑”桐庐数字文旅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至2021年)》和《杭州城市大脑“让游客多游一小时”桐庐县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桐庐)先行区”系统提升改造,在实时游客、客源分布、消费分析、宜游指数、专线分析、预订数据、收费站分析等7大模块基础上,新增自助入住、乡村旅游监测模块。目前,从政府监管来看,该平台已汇聚了全县21家收费景区及3A及以上村落景区游客数据;以及全县7家按高星级标准建造酒店、24家社会住宿单元、400余家民宿游客实时住宿信息及21家旅行社信息等。

  

  

  陈伟琴表示要努力开创文旅数字化转型工作新局面,力争打造“城市大脑”文旅数字化转型的样板、桐庐经验,为全面建成全国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作出应有贡献。

  三大文旅数字产品面向市场  

  自助、智能、便捷是关键词

  现场,桐庐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雷启迪发布城市大脑桐庐文旅数字产品。

  

  一是桐庐全域数字旅游专线 

  分别为:醉美县城穿梭巴士、乡村休闲假日数字专线、钱塘江唐诗之路非遗研学水上数字专线和特色体验数字旅游专线。

  醉美县城穿梭巴士。借助“微巴士”出行平台“数字+算法”的法式实现旅游智能。起点位于杭黄高铁桐庐站,途径海博大酒店、世贸大酒店、开元名都大酒店、叶浅予艺术馆、范仲淹纪念馆、圆通寺、红楼国际饭店、富春江励骏酒店、富春江水利风景区、唐诗西路景观带、城市规划展示中心等,可乘车畅游中国最美县城。

  乡村休闲假日数字专线。其起点位于杭黄高铁桐庐站,专线直达江南古村落4A村落景区,包括浙江省首个慢生活体验区——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合村生仙里4A村落景区等。

  钱塘江唐诗之路非遗研学水上数字专线。起点杭州奥体中心码头,乘中国最美县游轮,体验钱塘江唐诗之路——富春江诗词文化,桐庐剪纸、绣花鞋、石雕、草编等特色非遗体验,赏景的同时还能欣赏到桐庐特色节目表演。

  特色体验数字专线。在去年开通首条数字旅游专线的基础上结合桐庐特色旅游季节庆,进一步深化旅游产品内容。如:漂流节、滑雪节、开酒节等,串线周边工业游、农业观光游等特色体验产品,让游客感受别样个性化的数字旅游专线。

  以上几条数字专线稳步推进中,游客将可以从“微巴士”APP、“微巴士”小程序及支付宝链接、FEEKR旅行预订下单,完成购票后,在指定地点凭乘车码上车,上车后直达目的地,实现快速、便捷转场。

  

  二是自助入住数字酒店 

  当前,已分别在桐庐海博大酒店、桐庐雷迪森度假酒店投放自助入住设备,游客可通过酒店大堂设置的自助入住机办理入住、退房等手续,大大缩短游客入住、退房等待时间,同时为酒店降低运营管理成本。年底,将实现20家宾馆(酒店)、民宿应用自助入住设备,打造智能前台,数字酒店。

  三是ETC沪通卡便捷入园 

  为了更好体现城市大脑桐庐文旅系统惠民政策应用,桐庐县天子地、浪石金滩等4A景区和大奇山、诗画富春江、白云源等12家景区面向上海450万沪通卡用户给予景区首通门票免费。游客可凭沪通卡及杭州地区高速消费记录刷卡免费、便捷入园。

  发布会现场进行了签约仪式。桐庐县文广旅体局与县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桐庐县文广旅体局、上海都市旅游卡发展有限公司、景区代表签定ETC沪通卡优惠政策合作协议。会议最后,参会领导为宾馆(酒店)自助入住机揭幕,并同与会人员一并体验了醉美县城穿梭巴士。

  

  杭州城市大脑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下一步,桐庐旅游人将紧紧围绕“三化融合”的总体目标,突出相关产业数据挖掘与应用,完成桐庐文旅大数据平台3.0系统开发,推进全域目的地推广系统开发,力争打造首个“城市大脑”数字旅游产业园,为桐庐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辑: 孙晶晶

大数据加人工智能 桐庐力争打造“城市大脑”文旅数字化转型样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