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连续两年呼吁加快彝医药发展

2019-03-07 2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提交的十余份建议中,涉及中医药的就有4条。

  建言多举措保障中药材质量
  在《大力促进中药材种养殖标准建设  确保中药材质量的建议》中,耿福能提出系列举措的建言。
  一方面,是进行中药材种养殖条件资源普查,建立可以种养殖中药材地块数据库。“第三方机构根据市场行情发布需求,各地根据需求种养殖,从国家层面进行宏观调控。”耿福能表示,这样能保证种养殖户收益,避免单个品种扎堆种养殖。
  同时,建立种质资源数据库,保证中药材质量。根据药典委员会发布的中药材品种来源,建立种质资源数据库,所有的种质种苗均来自种质资源库,确保种养殖品种来源稳定,均一。
  对于药材交易,耿福能则建议建立中药材种养殖基地集散地,取代农贸市场交易,不符合标准的不作为药材交易,以确保质量。
  连续两年呼吁加快彝医药发展
  彝医药,是彝族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对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防治有着独特的疗效。为促进彝医药的进一步发展,耿福能建议国家药典委员会设立彝医药标准,国家药审中心设立独立的彝医药审评标准。
  在四川省凉山州,药材资源蕴藏量占该省的20%,总量为全省之冠,被誉为“川西南中草药宝库”,彝医药是其中一大亮点。早在2005年,凉山州就成立了彝族医药研究所,挂靠在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研究所首要任务就是加快对彝族医学整理和研究开发。
  2017年,凉山州彝医医院在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增挂牌子成立,这是继楚雄州的云南省彝医医院之后,全国第二家彝医医院,也是四川第一家彝医医院,标志着凉山彝族医药的研发、推广、普及和传承、创新工作开启了全新的一页。
  梳理来看,这是耿福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七年履职路上,第二次对支持加快彝医药发展提出建议。被问及原因时,耿福能表示,“彝医不仅重视治疗疾病,同时也强调预防疾病,养生和预防是彝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内容。”
编辑: 孙晶晶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连续两年呼吁加快彝医药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