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积分制“兑换”出文明新风

2019-08-30 09:11: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何勤华

  “这面流动红旗来之不易,我要好好珍惜。”8月27日,在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村民博立木呷带着记者来到他家。在他家墙壁的显眼处,挂着一面流动红旗——上面写着“文明新风奖”几个字。

  不久前,阿吼村举行了第一届文明新风奖颁奖大会,博立木呷、阿尔说尔、博立阿年日3位村民获得表彰奖励。除流动红旗外,他们每人还获得了400元的现金奖励。

  2017年,阿吼村退出贫困村行列。今年,村里的合作社首次实现盈利,村民人均收入大大提升。

  产业发展了,“荷包”鼓起来了,文明风气如何跟上?为此,负责帮扶阿吼村的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推出“文明新风积分制”,对村民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守法新风、勤俭新风等进行分值量化,开展文明新风奖评比。

  “文明新风积分制管理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介绍,村里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进行检查、评分,将村民个人卫生、院落环境、是否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是否积极参与合作社劳动,以及有没有赌博、酗酒等情况纳入评分范围。每一项内容对应不同标准分和评分标准,若未达到评分标准则扣分。

  “积分不仅仅是评奖的重要参考,村民还能用积分在国网四川电力‘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这也进一步促进了村民之间的比拼。”王小兵表示,下一步,将把“文明新风”评选活动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加快培育文明村风、淳朴民风。

编辑: 郑轶

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积分制“兑换”出文明新风

不久前,阿吼村举行了第一届文明新风奖颁奖大会,博立木呷、阿尔说尔、博立阿年日3位村民获得表彰奖励。”王小兵表示,下一步,将把“文明新风”评选活动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加快培育文明村风、淳朴民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