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名川妹子国博讲解“改革开放40年”

2018-11-26 10:0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来自四川的9名讲解员从左到右依次是:蔡虹、蒋丽丹、陈芙蓉、刘秀中、夏芸、喻婷、钟璐璐、毛廷敏慧、景科凤。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在此次展览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发现不少“四川印记”,从国企改革、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汶川地震”、生态保护到百姓日常生活、就业以及台湾四川籍老兵团返乡等,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细节,展示着四川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直勇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勾勒出40年来四川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还有9名川妹子讲解员以标准、专业的风貌直接展现出了耳目一新的四川元素。

  据介绍,本次展出共有90位讲解员,其中国家博物馆与军事博物馆各10人,从全国十个省市选拔了70人。这些讲解员由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六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说队队长林燕燕、国家博物馆培训部主任赵菁分别带队,历时3个月,从包括国博、军博馆在内的69家博物馆、纪念馆的讲解员中,经过层层筛选选拔而来。

  “伟大的变革”展览共有90名讲解员。

  层层选拔

  四川讲解员人数第一

  在人头攒动的国博展览大厅,一群穿着红色大衣、西服的年轻女孩格外亮眼,她们就是此次展览的讲解员。据介绍,此次展览共有90位讲解员,国家博物馆与军事博物馆各10人,其余从全国十个省市选拔了70人。

  在这70人中,有9名讲解员来自四川,同山东籍讲解员数量一样多,并列此展“第一”。

  据介绍,这9名川妹子,分别在今年八、九月接到初选通知,到成都参加选拔面试,在自我介绍、讲解演示和材料朗读三轮面试后,最终脱颖而出。随后,9名川籍讲解员分两批于10月8日和12日抵达北京,进行集中培训。集中的封闭训练,共进行了36天,包括发声练习、形体训练、文化课等。讲解词确定后,又进行模拟讲解、推演讲解、重要讲解等。

  川籍讲解员景科凤说,训练期间讲解员们每天要一遍一遍地熟悉展览、讲解内容,只为给观众呈现最好的状态。“上班、吃饭、下班都要列队,培训都是实地演练,要在自己负责的展厅里讲解,培训期间展厅仍在施工,所以讲解员们必须戴着安全帽和口罩进行演练。”

  在为期36天封闭培训中,讲解员们每天都一遍一遍地熟悉展览、讲解内容,只为给观众呈现最好的状态。

  连轴讲解

  有时连水也顾不上喝

  截至21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累计参观人数突破29万人次,累计讲解2511批次。

  庞大的参观人数意味着繁重的工作量。

  据介绍,开展以来,每名讲解员平均一天要讲7至8场,多则10场,平均每人每天在岗10个小时,经常两三场讲解接连进行。

  景科凤表示,目前每天有四万多名参观者,讲解对象囊括学生、企事业单位、部队以及各地前来参观的游客等。“我们每天六点过起床开始准备,洗漱、化妆加上吃饭。因为是八点半开馆,我们要提前到场做好准备工作,投入充实的讲解工作当中。到了吃饭时候,我们只能分批次去用餐,休息也由组长进行协调。”

  “北京干燥,有时候半天都喝不上水,讲解时嘴唇会时不时地黏在一起,讲解过程中特别难受。”川籍讲解员蒋丽丹说,每天的讲解工作至少需要走上一万步。

  一次完整的参观需要一个多小时,一场讲解大约持续20分钟,但听到参观者说“不虚此行、受益良多”时,讲解员们说,她们感到了作为一名普通中国人的自豪感。

  “很多观众朋友参观完都说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我能够参加这次讲解工作感到非常荣幸。这次难得的体验也将极大提升我以后的讲解工作。”

编辑: 郑轶

9名川妹子国博讲解“改革开放40年”

来自四川的9名讲解员从左到右依次是:蔡虹、蒋丽丹、陈芙蓉、刘秀中、夏芸、喻婷、钟璐璐、毛廷敏慧、景科凤。在9名“川妹子”中,来自四川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的讲解员刘秀中有着8年丰富的讲解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