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装见证时代变迁 20年前成都有多时髦?快来看老照片!

2018-11-01 09:0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1994年,成都红星路三段着短裙的时髦女郎

  最近,社交网络出现了一股晒父母年轻时照片的清流。除了那一张张纯天然、无“防腐剂”的精致面容,父母们的穿着同样令人惊艳。高腰裤、垫肩西装、吊带裙、露脐装……与人们印象中不同的是,父辈的穿着并不沉闷,相反有着媲美当下的大胆、前卫。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服装潮流几经变迁,是时代变换最直观的元素,一定程度上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体现。

  改革开放后,时尚率先与世界接轨,人们走出“灰、白、蓝”三色与中山装的禁锢,开始乐于接受各种色彩与款式。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喇叭裤风靡一时;80年代,蝙蝠衫、棒针衫、滑雪衫轮番登场,女性穿上艳丽的裙装走上街头,整体造型强调合体廓形和腰线,轻薄、半透明的丝绸也是常用面料。

  进入90年代,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服饰的品位,并更加突出个性。尤其是女性服饰,无论是色彩还是面料,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化。90年代后期,人们观念的变化也使服装样式更加开放,国外发达国家常见的“露背装”“低胸衣”也渐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露出香肩、美背,是许多现代都市女性追求的性感风情,人们也更加重视自己的身材塑造。

  20多年前,衣着大胆前卫的成都妹子

  进入21世纪,人们在穿衣打扮上风格更为多变。不同场景、不同氛围,都有各式各样的搭配。除了国内经典品牌在市场上再次回温,国际时装品牌、高端定制、手工制作、互联网电商等多样化的商品供应渠道,让人们拥有更多选择。

  作为子女,你是否见过父母的惊艳照片并被他们的穿着所吸引呢?若你曾经历40年时尚轮回,是否还保留着那个年代的衣物配饰?无论是蛤蟆镜、花衬衫、喇叭裤,还是健美裤、蝙蝠衫、水手帽、飞行员皮衣……快来看展览一饱眼福!

  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联合主办“改革开放见证四川四十年”展览,以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变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戴竺芯 摄影 刘陈平

编辑: 郑轶

服装见证时代变迁 20年前成都有多时髦?快来看老照片!

改革开放后,时尚率先与世界接轨,人们走出“灰、白、蓝”三色与中山装的禁锢,开始乐于接受各种色彩与款式。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联合主办“改革开放见证四川四十年”展览,以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