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猫儿”长得不一样 隆昌村民捕兽夹救下豹猫

2017-12-19 09:4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12月16日,内江隆昌古湖街道上游村村民张德才在经过山坡上的思茅草丛时,发现了一只看着似猫又不像猫的动物因脚被捕兽夹夹住而苦苦挣扎,随即,他拨通了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电话。

  当天下午,协会的两名队员赶到现场,救出该动物,同时他们确认这个看似奇怪的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

  目前,豹猫因左脚被捕兽夹夹伤,正在协会接受治疗,隆昌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等它恢复健康了,我们就放它回去”。

  /受伤/

  豹猫草丛挣扎“这个‘猫儿’长得不一样”

  16日,隆昌市古湖街道上游村村民张德才经过思茅草丛时,一只浑身花斑的猫正痛苦的挣扎着。“这只猫儿见到人居然不跑。”边想,张德才边靠近看,这一看,他发现,这只猫的脚被捕兽夹给夹住了,“这只猫比一般的猫大好多,长得还有些不一样。”

  看着这只和自己印象中不一样的“猫”,张德才不敢自己动手去帮助它,情急之下,他拨通了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的电话,请求帮助。

  接到电话的刘晓,立即联系协会的会长王林远,二人一同前往现场。“当时我们刚到现场,刘晓一眼就认出来那个是豹猫。”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会长王林远告诉记者,当时豹猫在拼命的挣扎,左脚血流不止,看起来非常可怜。

  王林远和林晓二人轻轻地取下夹住豹猫左脚的捕兽夹,将豹猫带回协会救助中心进行救治。

  /救助/

  怕人敏感上药难 他们细心照料受伤的它

  将豹猫带回协会的王林远立即向隆昌市农林局民政股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处备案,经过沟通后,决定豹猫暂由协会进行治疗。

  “它还挺怕人的,我们第一次还真有些紧张。”可看着豹猫左脚上已经逐渐干掉的血迹,刘晓等人不再犹豫,为它的伤口擦了碘酒等消炎药。

  “这个豹猫因为是野生的,很少见人的原因,对人很敏感,我们一般除了给它治疗以及投递食物,都不去打扰它”,王林远告诉记者,但因为必须了解豹猫的病情以及生活情况,协会的队员不得不每隔4、5个小时就躲在角落里,悄悄观察一次。

  经过救助以及两天时间的相处,豹猫似乎知道了这群每隔几个小时就偷偷来看自己的人正在帮助自己,“现在我们去给他治疗的时候,它不像以前那样暴躁了,也不怎么挣扎了,安静多了”。

  /处理/

  恢复后将放归 地址尚未确定

  “这只豹猫要恢复好,应该还需要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那个时候,就算不能恢复到以前,我相信生存也是不成问题的。”王林远说关于放归的选址,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隆昌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在救助豹猫时,农林局已经和当地联系,同时也对古湖街道上游村进行了排查,看古湖街道上游村是否还是豹猫的最佳生存地点。同时,他也表示,放归的地址暂未选定,之后他将同王林远商量,究竟哪里才是豹猫的最佳生存地点。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昔兴琪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这个“猫儿”长得不一样 隆昌村民捕兽夹救下豹猫

目前,豹猫因左脚被捕兽夹夹伤,正在协会接受治疗,隆昌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等它恢复健康了,我们就放它回去”。王林远和林晓二人轻轻地取下夹住豹猫左脚的捕兽夹,将豹猫带回协会救助中心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