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挑战53层 成都消防备战世警会楼梯竞速项目

2019-06-25 16:57:00来源:成都商报

  楼梯竞速训练现场

  8月8日至18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举办(以下简称2019成都世警会),在全部56个比赛项目中,有8个是警察和消防员专项体育项目,楼梯竞速(stair race)就是其中之一。

  楼梯竞速是专属消防员的运动赛事,正式比赛将于8月16日在成都银泰中心举行。

  6月24日,成都消防在成都银泰中心进行楼梯竞速训练,为2019成都世警会备战。

  项目

  爬楼梯成为世警会项目

  子项目负重20多公斤爬楼

  6月24日上午,成都银泰中心,10余名消防员整装集结,他们需要挑战的是眼前这座53层高的建筑。不是空手,而是负重20多公斤的前提下,比拼爬楼梯的速度。

  在2019成都世警会上,爬楼梯是专属于消防员的一项赛事,赛事名称是“楼梯竞速”。楼梯竞速分为常规赛和消防员负重登楼。按照比赛要求,一名消防员既可以参加常规个人赛和团体赛,也可以参加负重登楼个人赛和团体赛。头盔、消防战斗服,都是此次楼梯竞速赛所要求的装备,参赛选手从比赛起点登楼直至终点,耗时最短者获胜。

  33岁的成都消防员董正全,对此并不陌生。2017年,第17届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在洛杉矶举行,董正全代表成都消防员参赛,最终以12分20秒的成绩获得该组第一名。

  “这一届世警会的楼梯竞速是53层,经过前期训练感觉还不错。”董正全也有自己的担心,随着年龄又大一岁,怕体力会受影响。对于即将开幕的世警会,董正全觉得,“在‘家门口’搞世警会,作为参与人员,我觉得很光荣。世警会的目的是让全世界消防员和警察有交流的平台,方便互相学习交流。”

  教练

  主要考验耐力体能

  相当于跑5000米

  成都体育职业学院田径系教师田小源是此次训练的教练,他透露,楼梯竞速最重要的是体能训练。“这个科目是以体能为主的,更需要耐力。最开始在地面上过渡训练,后来在郫都区的一栋33层大楼训练了一段时间,上周才过来(参赛场地)实地训练。”

  “爬50多层楼就相当于跑3000~5000米,但爬楼的强度更大。”田教练介绍,在负重登楼环节,每个消防员需要负重20多公斤,“明显感觉到耐力不够,这个项目的难点就是训练个人能力。”

  田教练表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将结合实战,训练耐力、体力,“主要就是长跑、耐力、力量的训练。”经过前期3个多月的集训,“队员们的提升很大,预计参赛会有比较好的成绩。”

  在昨天的训练中,负重登楼最好成绩在11分钟左右,空手跑最好成绩在7分钟左右。

  消防员

  比跑5000米更累

  爬楼梯上30层会吃力

  来自金堂的付意当了4年消防员。去年9月,付意参加了在韩国忠清北道忠州市综合运动场举行的第13届世界消防竞技大赛,报名比赛的项目是5000米跑。

  “一般爬楼梯在30层以上就会比较吃力,因为身体达到极限了。”刚刚跑完,累得一直喘气的付意说,因此一开始爬楼梯时会有意保持体力,避免后面冲不动。

  “对于消防员来说,城区里大部分是高层建筑,爬楼梯项目就切合着实际需要。相对于此前参加的5000米跑,那个是平面上的,这个是纵向的,感觉会更累些。”在当天的备战中,付意负重登楼的最后成绩为12分钟。

  除了楼梯竞速,付意还报名参与了“召集”等多个世警会项目,“作为我个人,有一种荣誉感在里面,就觉得是一种不同的人生体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挑战53层 成都消防备战世警会楼梯竞速项目

8月8日至18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举办(以下简称2019成都世警会),在全部56个比赛项目中,有8个是警察和消防员专项体育项目,楼梯竞速(stair race)就是其中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