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沿沱江发展轴一路调研:生态本底与天府文化是优势

2018-11-22 11:47:00来源:成都商报

  在沱江淮州新城段,荷兰专家Joost Hoek(左)和白俄罗斯专家库至明·撒维礼乘船考察交流

  在淮州新城沱江河湾,荷兰专家Joost Hoek现场拍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郑鑫 摄影记者 王勤

  昨日一早,十余位参加本次咨询会的世界知名拥江发展城市规划设计权威专家及国内外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知名学者,沿着沱江发展轴一路调研。看规划、勘现场、问发展、提建言,专家们兴致勃勃,为成都“东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专家们看来,“东进”让成都突破地理限制,实现跨越式发展,区域形成规模后,将带动更多区域发展。“东进”如何“进”?“生态”“文化”“枢纽”是专家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语。在专家们看来,生态本底与成都文化是“东进”优势,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保持本土文化优势,如何平衡城市与生态,如何吸引更多人聚集、就业,是“东进”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问题。

  生态优势、规划震撼 突破城市发展限制

  “‘东进’为成都瞄准产业前沿和趋势,谋划新一轮的产业迭代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

  站在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绿水映青山,一片生机。听完空港新城规划,有嘉宾感叹,“新城建设,生态,特别是水资源太重要了。”

  李军笑着点点头。李军是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在他看来,成都城市规划很好,“尤其是‘东进’,很震撼,龙泉山有那么大一个森林公园,空港新城又有那么多产业,还有大学、生态廊道,结合都很不错。”

  “成都‘东进’,突破了城市发展限制。”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城市规划学会会长司马晓表示,“东进”为成都瞄准产业前沿和趋势,谋划新一轮的产业迭代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

  荷兰NITA景观规划总监Joost Hoek已是第七次来成都。在他看来,成都山水环绕,生态优美,“就像身在画中,十分漂亮。”

  流域综合开发 建设“绿色创新经济”示范区

  “依托良好生态本底,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到整个城市方方面面的建设中。”

  在绛溪河点位现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邓玲告诉记者,“东部沱江轴线采用的流域综合开发模式,是国际上比较推崇的,有很多类似的国际案例可以借鉴,比如美国田纳西河流域。”

  邓玲认为,沱江发展轴要首先治理好沿线环境,再结合当地现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围绕汽车、新能源、新经济等产业优势。“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工业化和城镇化‘并行’。不是建好新城等人过来,而是既要有产业,也要有人。”

  “依托沱江发展轴良好生态本底,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到整个城市产业、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创新经济示范区。”邓玲介绍,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要在要素、结构、运行等层面深度融合,“高端产业需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也需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不仅指环境治理方面,也是产业的绿色发展。”

  保护原有生态 让生态与新城和谐共处

  “在新城规划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到野生动物迁徙需要以及对野生植物、原有生态的保护。”

  空港新城如何降低噪音影响?新城建设是否影响野生动物迁徙……来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库至明·撒维礼教授表示,对城市环境造成影响的,不仅是工业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也有人为造成的生活垃圾泛滥、过度开采和捕捞等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他在和本地专家交流时表示,在新城规划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到野生动物迁徙的需要以及对野生植物、原有生态的保护。淮州新城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考虑到交通路网建设对野生动物迁徙的影响,规划了40米、50米、80米宽共三类生态廊道。”

  来自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的吉米特里·尼卡拉耶维奇教授表示,很喜欢这里的自然景观,规划的项目感觉也很好,“希望在基础建设的同时,不要破坏原有生态环境,能保护好生物多样性。”

  传承天府文化 形成现代文化特色产业集群

  “成都‘东进’,需要发挥好文化的作用,注意文化与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成都是一个很独特的城市,有独特的文化,城市化进程中,一定要保持城市本来的特色。”在Joost Hoek看来,成都“东进”,需要发挥好文化的作用,这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要注意文化与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包括传统文化的延续、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形成现代文化特色产业集群。

  李军表示,新城区要以宜居生态为重要理念,把新城、楼宇和产业建在山水树木之间,注重中国文化和成都文化的体现,同时要大力发展绿色节能产业,鼓励低碳经济、共享经济,为新城的人才聚集打好坚实的生态基础。

  司马晓同样提到了文化,“成都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的城市。建设过程中,要保持延续传统文化,城市建设中,除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还要有传统文化。”

编辑: 郑轶

专家沿沱江发展轴一路调研:生态本底与天府文化是优势

在沱江淮州新城段,荷兰专家Joost Hoek(左)和白俄罗斯专家库至明·撒维礼乘船考察交流 ”  “依托沱江发展轴良好生态本底,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到整个城市产业、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创新经济示范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