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名特邀监督员“把脉”民生工程

2017-03-03 14:00:00来源:成都全搜索

  特邀监督员主要职责

  参与民生实事的征集和选定。

  参与民生实事的监督检查。

  明察暗访。原则上每月明察暗访不少于2次。

  季度督查。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1次。

  集中检查。7月上旬和12月中旬分别开展半年、年终集中检查。

  参与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考核评价。

  收集反映民生实事有关意见建议。

  (黄馨雅 记者 杨晓娇)公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彭秀云是一名区人大代表,自3月1日起,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双流区2017年民生实事特邀监督员。她说:“能够以特邀监督员的身份参与到双流的民生工程建设中,我觉得意义非凡,不仅能充分发挥和体现人大代表的作用,还能切实为百姓办实事。”

  为进一步创新民生实事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全面、准确、客观地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巩固提升民生实事惠民实效,1日,成都市双流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印发了《成都市双流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关于建立民生实事特邀监督员制度的通知》。据悉,经区委、区政府同意,我区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各15名,担任民生实事特邀监督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民主监督作用,为我区2017年幸福和谐双流行动计划十大民生实事“把脉问诊”。

  记者了解到,30名民生实事特邀监督员共分为五组,每组各有3名区人大代表、3名区政协委员。结合特邀监督员的日常工作实际和熟悉领域再次进行了分工,并明确了各组的监督重点。

  彭秀云是双流区2017年民生实事特邀监督员第一组组长,她告诉记者:“按照责任分工,我们组主要负责便利交通出行和改善居住条件两大类民生实事。”结合《2017年幸福和谐双流行动计划十大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第一组特邀监督员们对该组负责的两类民生实事进行了梳理。“3月1日当天,我们小组就召开了工作会。”彭秀云告诉记者,该组监督的民生实事项目中,涉及诸多项目点位,小组将根据点位再次分工,并组建小组微信群,及时上传监督情况,实现资源共享,如实反映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传递群众诉求、意见和呼声。

  “今年,特邀监督员将采取明察暗访、季度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参与民生实事的监督检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说,“特邀监督员将依据民生项目点位和进度安排,开展实地检查和群众走访,原则上每月明察暗访不少于2次,形成简要监督意见,反馈至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督查室将以《督办通知》的形式转送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这是我区加大民生工程监督力度的一大举措。”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建立民生实事特邀监督员制度,力促推进民生实事抓好落实、抓出成效,把民生工程建设成为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双流区;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