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2月3日消息(记者滕萌)有一种距离叫遥远;有一种责任叫忠诚;有一种正义叫正气;有一种担当叫付出;有一种坚守叫责任。

铁血丹心 铸就忠诚铁路卫士

跨越4000里距离,他与妻子常年只能通过电话互诉思念,而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的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人身上;说起家庭和刚上小学的孩子,他满心愧疚,可一旦面对工作,面对熙来攘往的人流,他又那样全神贯注,尽责履职。保证每一个旅客平安回家,是他对这份职业不变的承诺,用个人的小家换来千千万万家庭的出行安全,他说哪怕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他就是西宁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民警---李畅。

全副武装、默默值守(央广网发 西宁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供图)

忠诚履职 只为胸前闪闪警徽

李畅2012年从拉萨西货场派出所调回西宁铁路公安特警岗位时,他就默默许诺,不辜负头顶的警徽和身上的这身藏青蓝。而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是承诺、更是担当。十年里,他每天如一日的进站上岗、出站回家,在这期间,他还随时随地关注警情并及时出警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平安回家。岗位是平凡的,但他忠诚履职的平凡温暖着一个个归家的人。十年间,他见证了多少人归家的幸福,又亲自护送多少人平安归程,每次旅客的一声声谢谢、你们是人民安全的守护者,都让他倍感欣慰。因为他始终记得,他当初的许诺正是支撑着他初心如磐履责的动力。

铁肩担道义,丹心铸警魂

1月17日,2022年春运拉开大幕,加上疫情原因,西宁火车站客流量明显比平时增加了许多。为了能更好的完成安保任务,面对车辆疫情防控压力、安保任务的不确定因素以及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这对于西宁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民警李畅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在此期间,李畅与他的同事们紧张有序的开展各类巡逻,全副武装默默值守,关注信息源、耐心解答进出西宁火车站旅客的问询、咨询;留心车站老人小孩的行李包裹,搜寻车站周边的可疑人员,宣传防诈、防骗的知识;提醒进出站旅客保管好个人财物和行李都是李畅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他随时做好出警准备,只为让旅客平安出行、温暖归家。

舍弃小家团聚 只为温暖回家路

李畅和妻子结婚7年之久,但因工作关系,常年分居两地,妻子在扬州照顾老人与孩子,他则坚守在西宁火车站特警执勤的一线。李畅告诉记者:“因为我的工作特殊性,每年回家的日子并没有几天,也没有办法一直陪伴、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我没有履行好做一名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对家里、对妻子很愧疚。”每到过年过节是李畅最忙最累的时候,他几乎从未在家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不是在执勤,就是在去执勤的路上。

今年春节前夕,李畅的妻子又是同往年一样,来西宁看望李畅,在短暂的相聚后,李畅看着妻子的远去背影,只能默默安慰自己“为了旅客的平安出行,这些都是值得的”。妻子的理解、父母的支持、孩子的骄傲都是支持他、鼓励他干好工作的动力;为的就是能让李畅安心工作,守护更多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李畅曾说过:“对自己的‘小家’我深怀愧疚,但对人民的‘大家’我无愧于心!”

妻子在春节前夕看望执勤中的李畅(央广网发 西宁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供图)

短暂的相聚,李畅送别妻子(央广网发 西宁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供图)

警徽闪亮 不负韶华

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他,才有了广大群众的安全和千家万户的幸福。他用责任和忠诚守护胸前警徽。寒来暑往、迎来送往,平安两字已深深刻在心中,李畅用责任扛起安全稳定大旗,虽平凡但不凡;虽微小但不卑微;他用一串串脚印,一个个平实的身影践行着一名人民公安应有的责任。他没有伟岸的身姿,也没有豪情地壮语,只有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车辆拥堵人流拥挤时及时出现。人群中他是平凡的,又是闪光的;为了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欢度佳节,舍小家顾大家,他默默地付出,坚守自己的岗位。一年春节到,温暖回家路,看那抹坚定挺拔的身影,正是李畅新一天值守的开始,因为有他们的平安守护,再远的路都近在咫尺。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