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5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张朝晖)这里是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雪山之间。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大气含量仅为海平面的60%,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全年无“绝对无霜期”。

初上果洛州医院,无暇惊叹于“六月飞雪”,也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胸闷、气短、头痛,邱筱炜医师便被匆匆唤去外科。原来外科医生拿着今日拟手术患者的心电图束手无策,因为其报告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听闻上海援助“专家”来了,便急忙求助。其实这种例子又似乎是常态,因为医院还没有能出具心电图报告者,基本的心电图检查全凭机器“自动”报告,其中的准确率和误诊率不言而喻,严重影响各科室尤其是外科、麻醉科等手术科室的日常工作。

援青干部邱筱炜 (央广网发 张朝晖摄)

邱筱炜是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心血管内科的一位主任医师,2019年7月23日邱筱炜医师与三位来自不同单位的医师满怀热忱对口帮扶青海,成为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第一批援建专业型人才,邱筱炜2020年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果洛州地域广阔,群众就医相对不便,邱筱炜通过搭建微信平台,囊括六县医院及各乡卫生院,使区域性心电中心能更好地服务于各级乡县。曾有一例班玛县的病人,心动过速持续2天,县医院诊断为“室上性心动过速”,已给予各种药物不能纠正。后来通过平台远程会诊发现其实为“室性心动过速”,此时患者已出现不能平卧等心力衰竭症状,遂转运至州医院进行救治,经电复律患者得以治愈,该患者也是州上首例通过电复律终止的无休止“室速”。通过这种方式,期间共抢救了乡县转诊的危重型“心律失常”和“急性心肌梗死”近20例。在优质医疗资源紧缺与相对不足的现状下,新建“州县乡医疗共同体”,有效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患者为邱筱炜竖起大拇指 (央广网发 张朝晖摄)

心电中心建设后不久也承担起果洛州先心病筛查重任,其实青海高海拔地区是小儿先心病的高发区,每年的先心病筛查主要依靠省级医疗机构的专家分队深入地州、山区进行,受限比较明显。自2020年始,经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邱筱炜医师多次在州府同时深入到县、乡进行先心病筛查。

曾有位14岁的藏族小姑娘拉着舅舅守在门口。“平常会有胸闷、憋喘的感觉吗,怎么想到要来做检查呢?”“因为我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经查,小姑娘患有“动脉导管未闭”,在晚期可发生严重紫绀,甚至是心力衰竭。在初步筛查后,这一批的患儿也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完成免费手术治疗。在首期,便深入县乡完成先心病筛查200余例,邱筱炜医师更为努力地将这项工作推动直至普及,让这些不一样的小朋友都有同样的童年。

一天上午,邱筱炜医师接诊一名急性胸痛患者,该患者1年曾因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行支架植入术,门诊医生不能确定疾病严重程度遂告知带着心电图找上海来的“邱医生”,他发现经查的心电图已提示有严重的前降支近端病变,尽管心肌酶未显异常,仍坚持其留院观察,并嘱其安静忌动。果然,办理手续期间,患者胸痛持续加重,伴大汗淋漓,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性前壁心肌梗死,在州医院缺乏心导管室支持的条件下,果断给予溶栓治疗。期间,他一直守在患者床旁,边密切注视着心电监护仪和生命体征,随时准备心脏骤停的抢救,边嘱咐患者和家属注意事项及抚慰其情绪。直至溶栓成功,患者胸痛症状明显缓解,才安心下班。出院时,以列表形式告知患者和家属长期服药的必要性及生活注意事项,充分宣教后才由其离院。

另有一位因“贫血”收治的青年患者,邱筱炜医师查房时发现患者除严重的贫血貌外,存在持续的“低血压”,追问病史患者自诉打篮球后出现胸闷、乏力,现不能下床活动,仔细听诊发现患者心音极为遥远,遂行心脏超声检查发现“心包填塞”,后即刻冷静地施以“心包穿刺术”,患者终转危为安。

正是这样全身心地投入,邱筱炜医师的敬业精神和仁心仁术,获得了当地同行和患者的认可,也培养了当地医生严谨缜密的治医态度,提升了果洛州危重心血管疾病的救治能力。

工作中的邱筱炜 (央广网发 张朝晖摄)

通过心电中心模式的体系化培训,共系统地培养出4名心血管内科专科医师,他们对高血压、心肌病和心力衰竭等心血管常见疾病的诊治规范具有更为系统地认识,并具备抢救急重症冠心病、致命性心律失常和危重心力衰竭等心血管急重症的能力,能熟练掌握常规心血管介入技术,为州医院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心血管内科医疗团队。

日常中,邱筱炜医师手把手带教心血管介入技术,身体力行,开展业务学习,并善于引入最新的学术观念,管理上主动介绍科室管理经验,不断修正当地医生的诊治流程,落实心血管疾病诊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除日常临床带教外,鼓励并指导开展高原性心脏病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医生素养,充分发挥上海援青的探索、示范、引领作用。

两年前,邱筱炜同志是怀揣着“入党申请书”走向高原的。艰苦的自然环境是冶炼精神的熔炉,“有志而来,有为而归”是援青干部人才的承诺,“缺氧不缺精神”是援青干部人才的精神写照。通过努力,也经受了重重考验,今年5月,邱筱炜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入党时他感慨地说:“不忘从医初心,坚守医者之道,我将在新起点上不断奋斗!”邱筱炜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大美青海”,他始终坚守救死扶伤、扶危济贫的医者初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重重困难,并不断克服困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