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大通县一处山间牧场(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央广网西宁9月24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青海是畜牧业大省,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牧草种植产业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推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牧草种植户的利益,今年七月,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公司推出首款牧草产量保险,目前该保险已成功在果洛州玛沁县试点落地。

作为青海省内首款以牧草产量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产品,该产品可以保障牧草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鼠害等造成的产量损失,青海省境内从事牧草种植的农牧户、合作社或企业都可参保,牧草的单位保额根据牧草约定目标产量与约定价格确定,符合当地种植规范和管理要求,经政府部门审定的合格品种,且在当地种植一年以上的生长正常的牧草都可以投保。

据介绍,“牧草产量保险”以牧草产量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产品,将促进区域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企业、农户种植牧草的积极性,此外通过获取参保对象的牧草产量数据,对于牧草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不断完善,牧草保险越来越受到农牧户的青睐,对于保障牧草损失,推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 该公司将在产品推广过程中,及时调整完善保险条款和费率拟定机制,不断创新保险产品,优化特色农产品保险政策,提高农牧业保险服务能力,为青海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