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4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赵风斌 马祎俊)9月23日中午,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的唐古拉地区狂风突起,气温迅速降到10摄氏度以下。冷风夹裹着铺天盖地的雪花疯狂落下。在海拔4900多米的青藏铁路布玛德至布强格区间,1台大型捣固机车正在轰隆隆进行线路捣固作业,在它工作过的线路上,格尔木工务段唐古拉线路车间的10余名职工正在进行被捣固线路的恢复工作,他们有的在挥舞铁叉,回填被翻起的石砟,有的用丁字扳手和活动扳手,紧固枕木上的螺丝和松动的轨距杆,有的手握道尺,在测量线路的水平高低,而此时,距离作业结束,还剩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

养护工人在风雪中鏖战 (央广网发 赵风斌 马祎俊摄)

“大家注意脚下,防止滑倒,一定要紧跟捣固车的速度,争取尽快恢复线路。”车间主任李彪林通过对讲机大声叮嘱。

不到10分钟的功夫,天地便白茫茫一片,所有人的头上身上已落上一层厚厚的积雪,风雪扑打在脸上火辣辣地疼。由于风雪加重了缺氧,每向前挪动一脚,他们就不得不停下来,大口大口喘气,但配合工作片刻没有停歇。

捣固车挥动着两排镐头,不停地狠狠砸向钢轨底下的道床,砸过的地方石砟飞溅,钢轨周围的道床上,留下许多大小不一的镐窝,配合人员紧跟其后,快速用铁叉将镐窝封填平整,起道量大的地方,容易造成缺砟,他们就从道床两边,向道心内铲补石砟。肆虐的风雪中,他们的配合紧张有序地跟进。

保障火车通行(央广网发 (央广网发 赵风斌 马祎俊摄)

“大家坚持一下,捣固以后,线路在冬季的冻害就少,咱们的维护工作量也会少很多。”雁石坪线路工区副工长马留成用力搓了搓已冻得麻木的手大声鼓励大家,但他的声音很快被风雪淹没。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消失,而雪却越下越大。配合人员也开始进行最后的冲刺。在机车前,车间副主任马福忠带领着几个职工,努力清理轨枕上的积雪,引导捣固人员在清理出标有“起道”和“拨道”字样的轨枕处准确下镐,准确掌握起道量和拨道量。马留成擦去落在道尺水平柱上的积雪,逐段检查钢轨水平,在他的身后,李彪林不断俯身在冰冷的钢轨上,不停查看线路高低,冰冷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氛。

为了青藏铁路畅通无阻,他们在秋分的风雪中鏖战。(央广网发 赵风斌 马祎俊摄)

14时40分,3个小时的工作提前结束,捣鼓后的镐窝全部封填完毕,线路几何尺寸全部达标,大家互相拍去已凝固在身上的积雪,开始有序撤离线路。

此时的唐古拉,天地依然一片混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