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胃不好、常烧心?这12种食物是“大忌”,再馋也要少碰!老祖宗推崇的养胃食物,该多吃!

2019-05-22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烧心通常是因为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所致。患者感觉胃部及胸口灼热,有时喉咙也会反酸水。

  反酸烧心尤其“偏爱”老年人,因为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器官衰老,因此大家的饮食选择也变得尤为重要。

  加重烧心的12种食物

  01

  柑橘类水果

  柠檬和橘子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柠檬酸。酸性过高的食物会刺激胃,产生更多胃酸,进而增加食物反流和烧心症状。

  02

  番茄

  美国佛罗里达医院胃肠病学专家表示,番茄沙司、意大利面调料以及比萨饼酱等含有大量番茄的食物酸性很高,胃灼热患者最好敬而远之。

  03

  全脂牛奶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营养学专家表示,低脂牛奶具有缓解胃部不适的作用,但是全脂牛奶却会引发或加重烧心症状。

  04

  油腻食物

  油炸或者油腻食物不容易消化,增加胃酸反流几率。烧心患者饮食应以少油清淡食物为主。

  05

  牛油果

  牛油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十分有益健康。但是牛油果中的脂肪同样会减慢胃排空,进而增加胃灼热发病率。

  06

  辛辣食物

  对味蕾具有刺激作用的辛辣食物会引发和加重烧心症状,临睡前吃辛辣食物,烧心更明显。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建议,吃完辛辣食物后最好不要立即上床睡觉,应该至少保持身体直立2小时。另外,吃完辛辣食物后,最好喝点牛奶,以免肠胃不适。

  07

  咖啡

  美国注册营养师盖尔·皮尔森博士表示,咖啡和茶等食物中所含的咖啡因会导致食道下端括约肌松弛,进而更容易发生食物反流,加重烧心症状。

  08

  巧克力

  除了咖啡因的作用之外,巧克力还会导致肠道内细胞释放大量的5-羟色胺(“欣快感”神经递质),使食道下端括约肌变得更松弛,胃酸更易反流,烧心加重。

  09

  比萨饼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心脏与血管研究所注册营养师凯特·帕顿博士表示,比萨饼中高酸性的番茄酱和高脂肪的奶酪会使胃部排空速度减慢,再加上香肠、大蒜和洋葱等食物,比萨饼更容易加重胃灼热。

  10

  薄荷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大卫·尼可博士表示,薄荷具有健胃功效,有助胃肠肌肉放松,发挥镇静和麻醉作用。不过同时也会放松食道下端括约肌,导致烧心症状加重。

  11

  芝士汉堡

  波兰研究人员发现,汉堡中的牛肉馅和奶酪都是高脂肪食物,既会延迟食物在胃部滞留的时间,也会导致食物下端括约肌松弛,进而引发烧心或加重食管反流。

  12

  黑胡椒

  黑胡椒、辣椒、辣酱、咖喱粉等辛辣调味品对胃肠具有强刺激作用,也会引发或加重烧心症状。

  老年人要打好“保胃战”

  喝粥泛酸咋办?配点菜!

  粥属于淀粉类多糖饮食,如果只喝粥且味道过淡,也容易泛酸。喝粥时应适当搭配些其它食物,像咸菜或者不油腻的炒菜,泛酸的情况可能就会减轻了。

  吃红薯会胀气、泛酸?

  那是吃多了!红薯中人体消化困难的淀粉进入大肠,会被微生物发酵产生氢气、甲烷等气体,红薯吃多了产生的气体多,就易引起腹胀。红薯不溶性膳食纤维丰富,胃排空时间稍慢,红薯里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刺激胃酸分泌,那些食道和胃之间“把门”的贲门括约肌松弛的朋友,就很容易出现泛酸甚至烧心的症状。

  怎么办?少吃,或搭配着淀粉含量低的蔬菜,如叶菜和瓜茄类蔬菜一起吃。

  养胃饼干能护胃吗?

  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养胃饼干从成分上看,含有碱性的碳酸氢钠,可以中和分泌过剩的胃酸,缓解因胃酸分泌过多产生的烧心症状。但其实对护胃没有实质效果,且这些饼干不适合作为正餐单独食用,需要配合一些流质食物,作为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恢复期的辅助加餐。

  老祖宗推崇的养胃食物,该多吃!

  从很早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就意识到了养胃的重要性,并对一些能够养胃的食物做了记载。

  南瓜

  据《滇南本草》和《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也就是说,南瓜对于养护脾胃很有好处。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的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

  南瓜烹饪方法多样,可蒸食、熬粥或煲汤。有人说,南瓜粥吃了也会反酸。这基本上是自身胃部出现了问题,与南瓜粥并无关系。

  小米

  中医认为,小米味甘、性平,入肾、脾、胃经,《本草纲目》也有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的记载。

  从营养方面来看,小米特别出色的地方,是它的铁和维生素B1含量优于小麦、大米和玉米。

  小米可单独熬煮成粥,也可添加大枣、百合等熬成营养粥品,还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二米饭”。

  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归肺、脾、胃、肾经。历代古书对山药的平补作用均有记载,《本草纲目》中提到,山药益肾气、健脾胃。

  山药吃法多样,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也可将山药研细磨粉后与米粉混合,熬成糊糊喝,还可将山药蒸熟后制成蓝莓山药食用。

  姜

  中医认为,生姜汁味辛、性温,入肺、胃、脾经。《食疗本草》说它“止逆,散烦闷,开胃气”。《本草拾遗》记载生姜“去冷除痰,开胃”。生姜在中药中常用以治疗恶心、呕吐,对胃病患者很有帮助。

  姜除了用作调味料外,还可以用来泡水喝。

  还要提醒大家,如果有烧心的症状,不仅需要避免高油脂、高糖、辛辣食物,远离咖啡因和酒精,而且吃完晚饭还要等至少3个小时再躺下。

  本文来源:健康时报、生命时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胃不好、常烧心?这12种食物是“大忌”,再馋也要少碰!老祖宗推崇的养胃食物,该多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