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没到饭点就饿?小心糖尿病找上你!

2019-01-26 21:21:00来源:老年之声

  经常听人说:“我经常还没到饭点呢,就觉得饿了。”

  也有人说:“我如果上一顿吃多了,下一顿反而饿得更快。”

  这种情况,您还真别大意,这有可能预示着糖尿病要找上你了。

  下一餐前的饥饿感甚至低血糖,可能意味着胰岛功能下降

  不过,这里需要先排除“嘴馋”,有些人习惯了不断地吃东西。

  有个哲人说过:“暴食是因为缺乏爱。”如果因为无聊、因为孤独、因为缺乏爱,那你要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了,需要多交朋友,多和家人在一起,少看电视、电脑和手机,去学习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让生命更有意义。

  当然,如果总是不断地吃东西,也是导致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吧?

  如果总是觉得饥饿,特别是下一顿饭前特别饥饿,甚至饿得头晕眼花,出现心慌、颤抖、出虚汗、面色苍白等低血糖的症状,那就要赶紧去医院检查你的胰岛功能了。

  北京医院中医科闫小光大夫说:

  我们每次吃完食物,胰岛就开始分泌胰岛素。正常人分泌适度的胰岛素,来应对吃下的这些食物,促进合成代谢、调节血糖稳定。

  当胰岛功能下降50%的时候,会被诊断为糖尿病。

  但很多人的胰岛功能已经有所下降,还没有达到诊断为糖尿病的标准,处于灰色地带。这还是有些预兆的——胰岛功能的缺失往往会出现胰岛功能的高峰后移,表现为下一餐前饥饿和低血糖。

  具体来说,正常人进食后,胰岛素的分泌高峰应该是吃过饭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胰岛功能下降的人,胰岛素的分泌高峰可能会到饭后两个小时或者三个小时,同时伴有高胰岛素血症。

  因为胰岛素分泌过慢,所以大脑会给胰腺不断发出命令,继续分泌胰岛素,因此会表现为下一顿饭之前会有饥饿感,甚至有低血糖。

  事实上,很多糖尿病的诊断都是因为先出现了低血糖的问题,而且是餐前低血糖,经过进一步检查,有些人就会被确诊为糖尿病。

  敲黑板:

  总在吃饭之前就饿了的人,需要关注一下你的血糖。千万别让糖尿病找上你!

  快过春节了,需不需要控制饮食?

  新春佳节快到了,我们马上要面临更多美食的挑战了。

  怎么办?

  先吃了再说?还是要在每一天都好好控制自己的饮食?

  闫小光大夫提醒我们:胰岛细胞不可再生。

  身体里有的细胞是可以再生的,比如骨头断了可以长起来、胃切掉一部分还能长出来,但有些是不能再生的,比如牙齿不能再生、神经细胞不能再生。

  现在认为,胰岛细胞也是不能再生的。胰岛功能的下降是不可逆的。

  当你饕餮大餐的时候,你要明白:

  你的胰岛细胞在不断地被累死,累死一个少一个,累死一个少一个……

  每次的饕餮,都在加速你走向糖尿病的进程,直到胰岛功能少到50%的时候,你会被诊断为糖尿病。

  当然,胰岛细胞越少,你的胰岛功能就越差,就越需要更严格地控制饮食。直到胰岛细胞少到不能维持人的生命需要,就要注射胰岛素了。

  本文来源:张翕健康日记

  老年之声编辑:张翕//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没到饭点就饿?小心糖尿病找上你!

关闭